政治人物如果已經不能感動人心,早點急流勇退,還能留下美譽以供後人讚嘆;否則,就是徒留歷史惡名供人唾棄,豈不可悲又可嘆!

從11月24日九合一敗選至今,幾乎看不到民進黨脫胎換骨的改革,哈哈!荒腔走板的作為倒是不少,像是失德失格自我作賤的蔡(紅)柯會、不是唱雙簧就是中央政府嚴重傷殘至半身不遂的葉俊榮放水事件、以及賴清德請辭超過一個月還辭不了的政治肥皂劇,凡此種種都令人目不暇給!嘆為觀止。

看來民進黨公職人員真是普遍健忘又不念歷史,所以寄望他們主動重新出發應該很難的。在此筆者只好不厭其煩述說、述說再述說祖師爺郭雨新的故事,或許能讓失憶的民進黨公職人員突然喚醒記憶!如此對多災多難的台灣,終究是好事一件。就算民進黨公職人員沒人能喚起記憶,至少也是留供歷史當作存查備用。

郭雨新感動人心的正是他的赤誠之心,絕非是蔡英文政府那種不入流的政治算計,可惜民進黨公職人員就是不懂,蔡英文總統不懂、賴清德院長不懂,郭雨新的徒兒陳菊秘書長恐怕也遺忘了!

1975年12月23日,郭雨新在宜蘭各地答謝選民的支持,當晚在他的出生地宜蘭市步行,沿街逐戶向他所熱愛的選民一一表示謝意。由於跟隨的選民出奇的多,形成一幅大遊行的盛況。

在一輛前導的宣傳車之後,緩緩地走著一位慈藹的老者,從他略為佝僂的背影,依稀可以捕捉當年偉岸的丰姿,這正是我們所熟悉的郭雨新先生,當年省議會五虎將之一,這一次增額立委選舉光榮的落選,他不停地向兩旁熱情的民眾頷首、抱拳、揮手,以他所能想到的各種方式表示他的誠懇謝意。

再看看四周的人群,他們對郭先生所表現的尊敬、愛戴、同情、慰問、支持之情,真是到了真情流露,人同此心的地步。在郭先生背後,是一大堆簇擁而立,跟著郭先生前進,形成示威式行列的群眾。由於人越聚越多,最前面的幾乎把郭先生整個包圍住了。於是有幾個熱心的群眾來維持秩序,他們大聲呼籲著,要大家手牽手,臂穿臂,形成一個整齊的排面,並和郭先生保持五步的距離。在行列進行中,群眾不斷高喊,一部分人喊「郭雨新」,另一部分喊「當選」,整齊有力,聲勢浩大,兩旁佇立的民眾為之動容。而且,從頭到尾,口號之聲始終不絕,每個人都盡量使出他最大的嗓門,似乎不喊到聲嘶力竭,絕不甘休!他們這種狂熱和激昂的情緒,好像是到了催眠的狀態。

兩旁民眾的表現並不輸於行列中的人,甚至更令人感動,幾乎家家戶戶一看到郭雨新走近了,立刻燃放鞭炮。有的是一大串,放個老半天;有的是一片一片的,點著了,就猛往郭先生四周丟。當鞭炮放得最猛烈的時候,煙硝撲面,炮聲震耳,宛如置身戰場。宜蘭市一年放的鞭炮,恐怕都沒有今天多!除了燃放鞭炮外,兩旁的民眾,或者以充滿敬意、慰問的眼光,靜靜地看著郭先生經過;或者排開人群,直趨郭老,熱烈地和他拍肩、握手,在他們心目中,郭雨新是百戰不屈的英雄。有一個白髮蒼蒼的老者,看到這種感人的場面,黯然神傷,不禁潸然淚下,不停地用手擦拭……

遊行隊伍足足進行了兩個小時,到9點半左右才回到郭先生的住所,這時,跟在行列裡的人越聚越多,把郭宅門前和狹窄的客廳,擠得水洩不通,群眾熱情未減,在這樣吵吵嚷嚷的情況下,郭先生找到一把凳子,徐徐地站起來向群眾講話,群眾馬上鴉雀無聲,人人屏息靜聽: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今天能得到大家這樣熱烈的正義支持,雨新非常的感動,也非常的感激!這次的選舉結果,大家的心裡都非常的明白:像這樣的落選,是不是光榮的?(群眾喊:光榮!光榮!)總之,事情已經過去,大家應該繼續為我們的鄉土努力,至於說,今天要有什麼行動,我認為,吃虧的是我們的同胞!所以,我認為不必要……最後,我再次謝謝大家!並請大家跟我一起高呼:台灣民主自由萬歲!」

群眾跟著連喊三聲,然後,當郭先生揮手走進屋內的時候,大家再也按捺不住了!高喊:「郭雨新萬歲!郭雨新萬歲!……」

在屋子裏,郭先生感觸良多地坐在沙發上,陷入默默的沈思中,在他獻身民主政治的一生當中,這次的選舉應該是非常突出的高潮,他內心的激盪澎湃是可想而知的,看他飽受風霜暴雨的臉龐,不禁令人想起他宣傳單上一張照片的說明文字:「誰無父母妻兒?誰不想過舒適安逸的日子?郭雨新也知道,做一個真正的民主鬥士,必須受盡猜忌、牽制、監視、構陷……等等。何苦如此?為的是什麼呢?無非是為了我們自己和下一代的子子孫孫,追求政治的民主自由,生活得安和樂利!」

蔡英文總統、賴清德院長、陳菊秘書長以及全體民進黨公職人員,支持者已經很久沒感受到這種心靈的感動,您們縱使高踞廟堂之上,但不會完全感覺不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