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媒體報導,保五總隊餐廳傳出自九月時,就有限制學生只能收看中天新聞台之情事,引發輿論譁然,認為有限制閱聽人收視權益之嫌。內政部長徐國勇得知後,親自前往了解,並要求立即改善,隨後餐廳廠商即更改為每日輪播不同的新聞頻道,保障所有閱聽人的權益。

確保閱聽人享多元、自由的閱聽權益,本即為政府之責任,也可避免特定媒體藉由市場壟斷之作為,反而傷害媒體的多元觀點與閱聽者權益。在本案中,其實並非特別針對中天新聞台,而是「只能收看」中天新聞台這件事情,可惜的是,中天新聞台在未能了解事件爭議前,反而動用自家旗下的政論節目,對報導此事件的同業進行誤導式的抹黑,實不可取。

保五總隊是警政署轄下之單位,而內政部是警政署之直屬機關,徐國勇的關切在職權上有所本;再者近年來部分媒體公然造假新聞、違背新聞倫理或替特定政治人物造神之事不時有所聞,透過開放、自由閱聽各家媒體報導,自然能發揮一定的平衡效果,因此在本案中,徐國勇之作為並無可非議之處。

但中天新聞台之反應,卻是試圖將該起事件,與日前網路上流傳之「有特定個人或組織付費給小吃店,要求只能看中天」情事連結起來,並且刻意將「保五餐廳沒有相關狀況」偷渡成「沒有任何組織或個人付費給小吃店,要求只能看中天」,進而抨擊同業的報導與討論是假新聞。這種作為,早已逾越自清的範圍,明顯公器私用,違反新聞倫理,實不可取。

回想起2012年的反媒體壟斷運動,旺中集團為了摧毀運動領導者的正當性,不惜派出狗仔跟監黃國昌,最後只能拍到黃國昌亂丟煙蒂的畫面,再透過旗下八卦週刊大勢炒作,當時便以為傳播科系學生及關心中嘉併購案者深感不齒,所幸併購案最終破局,為台灣媒體環境多保留一些多元的空間。可惜旺中集團未能從中吸取教訓,近年來更是變本加厲,出現新聞畫面誤植、物化女性、妨礙捷運列車清潔、未經原作者同意擅自使用素材等弊病,儼然已經是假借新聞自由的外表,實則敗壞台灣新聞水準。

旺中集團對保五餐廳事件的反應,依舊一貫保持「優良水準」,除了期盼NCC能為所當為之外,也需要全國閱聽群眾一起抵制,才能夠捍衛優良的媒體環境。

文/愛河水一點都不甘(反媒體壟斷運動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