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經歷了一整年職場的風雨,上班族都有各自的辛苦,有些人與同事處得不愉快、有些人覺得太辛苦撐不下去、有些人覺得工作貧乏到只剩薪水。如今年關將到,難免會出現領完年終獎金就走人的念頭。不過在思考下一個工作該往哪裡走之前,或許應先釐清下列問題,才能做出較好的抉擇:

先思考「為何想要離職?」

我們通常因為目前的工作遇到一些瓶頸或無法滿足個人需求而想要離職,總以為跳到下一個工作就能過好日子,但做沒多久又發現工作不如預期,免強撐了一年又想換下一個工作。工作經驗無法延續,將來更難找到合適的工作。因此,離職前可以先整理過去的經驗,並問自己:

1.是什麼問題讓你待在此職務不開心?

人際上經常衝突或被刻意忽略、考績不如預期,挫責感太大、身心狀況亮起紅燈…等,種種困難經常讓你的頭腦呈現混亂狀態,此時你可以將想離職的原因一一條列出來,讓思路更清晰,方便日後檢視。

2.別人也有跟我一樣的問題嗎?

你的問題是普遍存在於每個同事,或是只有發生在自己身上。你可以私下與其他同事討論,或仔細觀察他人在辦公室的行為,是否也有出現相同的困難。想想是否是自己的人格或社交問題導致工作困難,如果是,即使離職到另一個工作,極有可能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

3.有哪些資源及策略可以協助解決問題?

有些問題做些策略性的調整就能改善,不一定非得離職。例如,待在固定職位缺乏成就感,可利用每年內部調動的機會,轉調到他部門而能有不一樣的發展;工作過度疲累,可透過減少加班或調整生活作息來改善;人際間的衝突,透過積極的溝通或任務的調動,也能有所好轉。你也可以透過心理師的協助,了解自己,尋求較佳的解決途徑。

你的職涯價值觀為何?

「價值觀」指的是一個人對客觀事物判斷,它影響了一個人的生活目標、理想,也影響對工作的選擇。當工作性質符合價值觀時,個體比較能在工作中獲得滿足。例如「利他主義」者從事助人或服務相關工作,較能從工作中得到滿足;重視「冒險性」的人從事業務相關工作較能稱心,若從事「定型性工作(按照規則)」容易覺得無趣沒成就感,但追求「安全、保障」(重視可預測性)的人就較適合。因此,在考量工作的同時,也需要拿一張紙列出你的工作價值觀清單,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生活中什麼才是重要,哪些工作才能滿足自我的需求。需求被滿足了,較容易有動力而不會感到身心俱疲。

你多少競爭力可以找到更合適的工作?

投入下一階段職業之前,應當整理一下自己的工作經驗,你可以透過整理履歷,了解過去一年增進了哪些能力及資歷。閱覽求職網站上的職缺,評估自己的專業能力是否符合現今產業的需求,若有差距,是否將離職的計畫延後一年,在這一年中參加訓練或取得證照,提升求職競爭力,再考慮轉職。若打算想要轉行,投入另一個較有熱情、但缺乏經驗的產業,必須評估自己為了理想是否願意許多投入許多的精力、金錢及時間學習,是否願意蹲低姿態,以求能有發展的機會。

過幾天就是元旦假期,不論年後是否要離職,除了跨年狂歡,你也許可以利用一點時間,好好列出過去一年遇到的收穫及困難,有哪些策略可以協助克服工作上的困難,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觀為何。透過整理自己的方式,為今年做個圓滿的收尾,以充滿期待的心迎接新的一年。

作者:王淳慧 / 台北市新光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

王淳慧臨床心理師。   圖:王淳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