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山陵將於 2019 年 1 月 1 日起,正式實施「預約」參觀和「禁噪」管理。中山陵園管理局副局長趙傑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自今年 6 月起,「預約」參觀已經試運行了半年,中山陵共接待遊客 348.5 萬人次,其中港澳台遊客超過 3.5 萬人。

據《中新社》、《新華社》報導,中山陵被稱為中華民國的國父、中國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的陵墓,是大陸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自 2010 年 11 月 12 日重新免費開放後,遊客量呈現突破性的增長, 2017 年整年客流量更達到 800 萬人次、日均客流量約 2.2 萬人次。

▲在大陸被奉為中國民主革命先行者的孫中山陵寢,每年吸引上百萬人次參觀。 (圖 / 翻攝自網路)

而為了更好的保護遊客安全和文物安全,並提高遊覽的舒適度,管理部門因此決定,自 2018 年 6 月 1 日起,中山陵「試行」預約參觀和禁噪管理,在孫中山的陵寢室區域內不能大聲喧嘩、禁止使用擴音器解說。

過去中山陵曾因為陵寢的墓室狹小,僅 60 多平方公尺,長期超負荷接待導致局部地面沉降、台階破損,所以在 2011 年 9 月中旬採取關閉措施,後來也在今年 6 月重新開放,預約參觀的區域還包括陵門、碑亭、祭堂。據介紹,按照預約規定,散客和旅行社最多可提前 30 天掃描「鐘山風景區」的微信服務號或登錄鐘山風景名勝區官方網站,透過遊客自助服務終端進行預約。

▲針對預約新制,中山陵園管理局副局長趙傑特別建議港澳台旅客最好提前一天預約。 (圖 / 翻攝自網路)

中山陵園管理局副局長趙傑特別建議港澳台旅客最好提前一天預約。在預約時段的 1 小時前可變更或取消 1 次,失約 3 次以上(含 3次 )的遊客及旅行社,將被預約系統自動納入不誠信名單,再次預約時需經過人工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