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今(28)天到銘傳大學演講,傳出綠營力拱黨主席吳敦義角逐2020總統之位,此舉頗耐人尋味。對此,王金平坦言,這叫他難以回答,因為吳敦義是綠營心目中最好人選,同時藍營也認為他是非常好的一位人選;他若要選的話,就祝福他。

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下午到銘傳大學就「國會秘辛與政治傳播」進行演講,吸引近50位學生到場聆聽。有學生提問,若未來王金平成為台灣領導者,將如何帶領台灣面對兩岸僵局,語畢在場學生不約而同「喔喔喔喔」了一聲,王金平則打趣地說,他問的問題那麼好笑嗎,其實蠻嚴肅的,「但我不是領導者」,學生趕緊說「如果有機會成為領導者的話」,王回「這個如果就嘿嘿嘿嘿」。

王金平提到,台灣面臨邦交國數量漸減,國內出現包含政黨、勞資、族群、世代等各種對立,以及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經濟發展受阻等三大問題。

王金平認為,藍的當總統,綠的就想辦法抵制;綠的當總統,藍的也要加以報復 與抵制,造成台灣問題愈來愈混亂,這需要雙方有誠意坐下來談出處理辦法。他叮嚀,身為國家領導人,一定要想辦法削減朝野對立,化解藍綠對立,甚至跨越藍綠一起共謀國事,若沒有坐下來談,且各自堅持己見,將無法聚焦問題,憂慮這個國家怎麼辦。

會後媒體提問,長年在立院人和的王金平,若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與黨主席吳敦義相比,誰最有化解藍綠對立的能力?王金平說,每個人都有努力空間可以跨越藍綠,只要努力應該都有機會。

至於綠營似乎力拱吳敦義參選2020總統,且認為是最好人選,是否全力支持吳參選。王金平坦言,這叫他難以回答,因為吳敦義是綠營心目中最好人選,同時藍營也認為他是非常好的一位人選。

傳出吳敦義將進行黨內改組,欲延攬「神力女超人」許淑華、藍委蔣萬安擔任文傳會主委,藉助中生代的高人氣,力拼2020總統大選。王金平說,人選部分要詢問吳本人,但黨務進行改革、人事調整,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沒有什麼好奇怪的,祝福他圓滿成功。

媒體追問,是否也包含祝福他參選2020總統大選成功圓滿。王金平豪爽地說,當然他要選的話,就祝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