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引發街頭遊行抗議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勞資糾紛案,經院方與勞方代表11次努力溝通協調,官方居中斡旋,終於化解歧見,今天在勞動部許銘春見證下,勞資雙方簽署團體協約,停止爭議,共同為病患福祉打拼。許銘春強調,這是台灣醫療產業第一次談到加薪的團體協商,可說是里程碑。

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與嘉基工會經歷11次協商,今日在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勞動關係司王厚偉司長、立法委員林靜儀辦公室鄭中睿主任、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張元厚處長見證下,由嘉基醫院姚維仁院長 與嘉基工會趙麟宇理事長代表簽約,儀式簡單而隆重。

許銘春提及協商過程中的種種困難,在雙方歧見最大的時候,她還曾到醫院來輔導雙方,協助雙方捐棄歧見,達成共識。今天樂見雙方簽訂團體協約,也是醫療產業有史以來談到加薪的第一次。

嘉基醫院姚維仁院長指出,自二月份就任院長以來,心心念念第一要務就是改善員工福利,除預備為員工加薪,也補助同仁於員工餐廳用餐費用,減低同仁的經濟負擔。勞資雙方由一開始的對抗,幾經轉折合力完成團體協約,雙方朝向互信與合作,一起為員工的福祉而努力,這是上帝的保守,也是雲嘉南地區病患的福氣。

工會理事長趙麟宇表示,自從姚院長上任以來,對工會釋出善意,並尊重工會的協商權,將加薪事宜放在團體協約當中商議,讓團體協約的商談步上正軌。並感謝勞動部長官的協助,勞、資、政三方對話,終於達成任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績。工會將近1500名會員對工會毫無保留的支持,提供工會最大的力量,也是台灣醫療產業未來勞資關係的典範。

嘉基勞資糾紛曾演變成街頭遊行抗爭。   圖:本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