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公開「預約離職」,但行政院賴清德今(28)日還是召開年終記者會,公布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他認為最迫在眉睫的是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其次是拚經濟,賴清德說,第三,明年是地方創生元年,也是雙語國家元年,讓政府朝向服務型智慧政府非常重要的一年,未來一年要持續加強落實。

賴清德表示,非洲豬瘟比1997年的口蹄疫還凶悍,當年的口蹄疫情撲殺400多萬頭豬,重創台灣養豬產業,影響台灣經濟金額約1700億元之多。而非洲豬瘟沒有疫苗也沒有藥物治療,感染後致死率更是100%,如果台灣受到影響,層面會比口蹄疫更廣,因此,行政院提前部署於12月18日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6日到屏東進行演習,昨天在院會中也請六都市長跟地方縣市跟政院攜手合作,共同面對非洲豬瘟來襲。

賴清德強調,有一件事非常重要,希望全體國人支持,千萬不要透過電子商務購買可能攜帶非洲豬瘟病毒的產品,到疫區更不能購買或攜帶這些物品回台,如果國人可以配合,再加上中央與地方的共同努力,就有決心可以抵禦非洲豬瘟來襲。

賴清德也強調,「拚經濟」仍是行政院的施政主軸,特別要做到「藏富於民」,除了客觀經濟成長的數字外,也要著重人員效率的提升、男女同工同酬、縮短所得差距等。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公務人員調薪3%後,約有4成企業跟進加薪,而人力銀行調查,私企加薪比例3.7%。至於基本工資今年也有調升,打破22K的魔咒。

至於減稅部分,賴清德說,藉由提高薪資扣除額、標準扣除額、學齡前兒童撫養扣除額等,讓基層民眾一整年個人收入40萬8000元就可以不用繳稅,意即月薪3萬以下、一年領13.5個月,就可以不用繳稅。如果沒有孩子的年輕夫婦家庭,總收入81萬,也可以不用繳稅。而四口之家的雙薪家庭,有兩個學齡前孩子,家庭總收入123萬,也不用繳稅,共有542萬戶受惠。

賴清德指出,這些努力都是朝向經濟發展果實讓全民共享,是推動經濟發展的核心價值,明年將持續加強。在具體作法方面,要持續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解決五缺問題,並且持續檢討法令鬆綁,提高行政效率,讓台灣的投資源源不斷。而中美貿易衝突時,很多台商希望回台投資,政院已經通過「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專案」,未來一年應該持續加強落實執行。

賴清德也提到「新經濟移民方案」,著眼於台灣人力不足,除了生育率下降外,勞動力必須增強,特別是中階技術勞工, 經由法令在不影響國人就業與薪資下能夠開放,讓台灣整體勞動力升,經濟持續發展。再來,行政院也已經通過 「投資抵減」,並送立法院審議。最後是歡迎海外資金回台,行政院研究的草案已經具備,但涉及APG亞太洗錢防制組織的要求,還需要再跟組織溝通,在符合APG要求的狀況下,送立院審議。

賴清德強調,明年是地方創生元年,也是雙語國家元年,是讓政府朝向服務型智慧非常重要的一年,未來一年要持續加強落實,希望透過地方創生推動,讓人口集中城市、鄉村空洞的問題逐步解決,而雙語國家的推動,可以讓台灣從全民、需求面來提昇台灣的競爭力,而不是只著眼於考試,希望12年的時間可以達成。

賴清德說,一個服務型智慧政府最重要的兩個工作就是,第一個是2020年發放EID 數位身分證件,第二是建立政府數位通訊幹道, 串接各部會和地方政府資訊,逐步把私人、有代表性的資訊納入,讓台灣有機會像愛沙尼亞一樣,朝一個數位智慧國家的方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