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行政院賴清德將於明年1月中旬率內閣總辭,他今(28)天舉行年終記者會表示,組閣屬於總統權責,並引用今日請辭的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的話「一輛列車有上車就有下車,列車的方向不變,一定是通往更好的地方,讓人民有更好的生活。」賴清德強調,他接任時就自詡為「中繼投手」,下任投手屬於總教練的權責,從來都不是投手之間在交代。

在今天的記者會中,多位媒體記者提問有關賴清德的去留問題,宛如一場慰留大會。有記者問「時間到了就會離開,不知道這個想法有沒有改變過?是否明年1月中旬去職?」賴清德都沒有直接回應,只說「感謝蔡總統、工商團體、立院的肯定,並表示「一輛列車有上車、就有下車」。

媒體接著追問,「下車的時刻表是什麼時候?」賴清德聽了也不禁笑出聲來,但還是沒有正面回答,只說「在適當的時間,會向大家說明。」記者繼續問,「賴清德的下一步,有沒有可能選2020年?」賴還是沒有正面答覆,但強調「民進黨雖然敗選,但仍然要團結支持蔡英文總統的領導,特別是在這個當下困難的時候。如果大家的意見都沒有辦法一致,恐怕還有一年多的時間,執政會更辛苦。」對於獨派推舉他選2020年總統,賴清德說,不管是那個團體,在這個當下,其實都應該共同面對。

今天的年終記者會,除了賴清德外,出席者還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秘書長卓榮泰、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等,主要是回顧2018年的執政成果,但出席的記者顯然都比較關心賴清德的去留問題,年終記者會儼然成為一場慰留大會,但賴清德對於離職的時間點始終沒有正面回答。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8)天舉行年終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