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今天在東京召開,針對海難搜救合作、漁業等領域的合作議題協商,會後簽署有關因應防止走私與偷渡以及海洋科學合作的兩項合作備忘錄。

本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在東京召開,台灣由海洋委員會、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科技部、外交部派員與會。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擔任團長,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擔任顧問,列席指導。

會後,邱義仁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簽署兩項合作備忘錄。駐日代表謝長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列席。

有關台日走私及非法入出國應處合作備忘錄記載,為使台日的走私及非法入出國阻絕於海上,兩協會將致力推動台日間有關因應走私及非法入出國的全面合作。為此,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向日本海上保安廳業管單位、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則向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業管單位,各自提出合作的請求。

有關台日海洋科學合作備忘錄內容記載,為促進台日海洋及其有關的大氣、地質、地球物理、生態與環境變遷的學術合作與交流,根據平等互惠原則,將致力推動台日間有關海洋領域的全面合作。為此,兩協會向有關部門各自提出合作的請求。

上述兩項合作備忘錄都記載,兩協會輪流主辦實務層級的年度會議,必要時可隨時進行專業領域的相關交流。

兩協會都同意在可能範圍內,分別就走私及非法入出國的因應對策,以及就海洋領域交換相關技術等,進行情報與資訊的交流,以達成合作備忘錄的目的。

這兩項備忘錄從兩協會簽署日生效,可在雙方協議下進行修正。兩協會的任一方得於90天前以書面通知對方終止備忘錄的效力。

今天下午會議一開始,大橋光夫致詞時表示,近年來台日關係愈來愈密切,期待透過這項會議,加強台日海洋事務合作,也能促進顧及台日雙方人員的生活與安全互惠的合作,共同維持海洋穩定。

大橋說,台日雙方相關人士歷經17年,克服萬難,在2013年簽署台日漁業協議,這是台日秉持誠意、耐心談判的結果,達成了歷史性的成功。

他還說,2016年10月召開第一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以來,台日推動海洋事務合作,從海洋危機管理的觀點出發,雙方均有建設性的討論。

大橋強調,台日長期以來的努力,現在成為具體的成果,哪怕是複雜的問題,雙方立著於大局進行對話、運用智慧,一定能克服,並符合雙方的期待。

邱義仁致詞時表示,台日海洋事務對話非常重要,雙方在海洋事務多年的努力,互相建立了非常多的合作機制,但也有很多待進一步解決的問題。

邱義仁說,建立對話機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讓未解決的問題,能夠比較有系統,而不是個別、分散的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