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曼麗、林淑芬與多個環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相關單位重視龍崎月世界泥岩惡地的地質與生態,同時提出「一個控訴、三個訴求」,希望中央政府買回歐欣土地,劃設為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

前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24日核發龍崎掩埋場水土保持計畫許可給歐欣公司,引來環團、居民反彈,台南市長黃偉哲在就任時,發函經濟部要求停止展延開發案。

與會的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說,民間團體提出「一個控訴、三個訴求」,要求中央、地方重視並回應民間團體聲音,他們控訴,「環評計畫書與環差計畫書哺乳類動物調查造假」,而三個訴求分別為「龍崎惡地形,具有世界自然資產與生態方舟價值,不應為了9公頃的掩埋場傷害整個區域價值」、「黃偉哲市長立即撤回歐欣水土保持工程」、「中央政府應買回歐欣土地,劃設為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

陳曼麗表示,龍崎看似寸草不生,實則隱藏許多寶物,在歐美等國都將泥岩惡地設為保護區而大賺生態觀光財時,社會是否應該思考,不應該把事業廢棄物往龍崎丟,而是好好保護這塊寶地。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也向黃偉哲喊話說,要求經濟部工業局停止展延龍崎掩埋場開發案不夠,盼黃透過強而有力的工具,直接撤銷掩埋場的水土保持計畫,若把問題丟給經濟部,人民不僅不會接受,也會對民進黨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