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與前國會助理姚糧鈿被控貪污,最高法院昨天(27)駁回他的上訴,高被依貪汙治罪判刑4年6月、褫奪公權4年定讞,其立委資格一併喪失。高志鵬今天出面召開記者會,10多名綠委到場聲援、打氣,他們都認為,該案對高志鵬相當不公平,也質疑,立法院才剛確立新的大法庭制度,統一見解,趕在此時判決不合理。

高志鵬今天上午出面說明,即日起辭去立委、民進黨中常委職務,會採取一切能爭取清白的途徑,包括非常上訴、再審。同黨立委陳亭妃、陳曼麗、施義芳、林靜儀、劉櫂豪、吳琪銘、葉宜津、蔡易餘、蔡適應、黃秀芳、鄭寶清、邱議瑩、許智傑、楊曜、余宛如等人都到場聲援。

綠委劉櫂豪說,他與其他委員一樣,抱著非常疼痛、不捨的心情,參加好朋友的記者會,高志鵬是一位優秀認真、盡忠職守的立委,但面對一個非常離譜、不公的法院判決;他說,相信很多台灣人民希望司法改革,司法改革需要統一法律見解,一樣在收政治獻金,法院有人認為這不是立委職務,判決無罪或是用輕的判決來判,但這案子中,看到法院對從頭到尾不知情,而是助理對外索賄事情判決。

劉櫂豪說,高志鵬受到人民請託開協調會,過程中也要求相關單位必須依法辦理,是「非常普通的請託案子」,卻在不知情狀況下,收了政治獻金50萬,法院認為立委有實質影響力,判處徒刑;他說,除了不捨之外,也要支持最好的朋友,極盡自己能力為自己的清白奮鬥到底、不讓他孤單,不論是申請非常上訴,還是再審,都會陪伴他。

綠委許智傑也替高志鵬抱不平,認為高志鵬案件存有「法定職權說、實質影響力說」不同見解,立法院才剛通過「法院組織法」,確立新的大法庭制度,統一見解,預計明年6月8日實施,到時大法庭會統一說法,現在在空窗期,法院為何急著做判決?

綠委蔡易餘說,高志鵬受到這樣的判決,感到非常憤怒,該案是一般的選民陳情件,過去許多判決都認為說,立委與相關單位關心開發案,都不屬於立委職權本身,「我們對法院的裁定做出強烈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