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陸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發佈消息稱, 22 日廣東省廣州市、以及 24 日廣東省惠州市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至此,中國大陸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案例累計已達 102 例,蔓延 23 個省市區,疫情警戒線更已逼近香港。

非洲豬瘟自今年 8 月爆發後,大陸至今沒有辦法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截至目前( 12 月 27 日 ),大陸農村農業部的通報,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山西、河南、天津、安徽、江蘇、浙江、湖南、貴州、雲南、重慶、湖北、江西、四川、青海、上海、福建、廣東均已爆發豬瘟。

由於非洲豬瘟傳染性強、病畜死亡率高,幾乎達到 100% ,目前還沒有可用於預防和治療的疫苗。在 8 月黑龍江爆發疫情後,目前大陸各地主要應對的方式是封鎖疫情爆發地區、撲殺豬隻、對涉事地區消毒並進行無害化處理,再由大陸農村農業部發佈消息稱「疫情有效遏制」。

▲在8月遼寧爆發疫情後,大陸至今沒有辦法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圖 / 翻攝自香港01)

掩耳盜鈴的消息處理,讓非洲豬瘟的蔓延對大陸的豬肉供應造成了巨大影響,近日有消息指深圳、東莞已經停止供應活豬。不過,政府卻一直強調非洲豬瘟對人體無害,並表示可以保障豬肉供應。

談到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有「豬病之父」封號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日前接受《中國時報》訪問時表示,非洲豬瘟 8 月初在黑龍江發現, 4 個月即蔓延至南方的廣東,遠超過在歐洲 1 年擴大 100 公里的速度。且歐洲的葡萄牙 1957 年發現非洲豬瘟,經過 42 年努力, 1999 年才脫離疫區,西班牙也花了 30 幾年,絕非如大陸政府所稱的短期就「有效遏制」。

▲歐洲的葡萄牙1957年發現非洲豬瘟,經過42年努力,1999年才脫離疫區,西班牙也花了30幾年,絕非如大陸政府所稱的短期就「有效遏制」。 (圖 / 翻攝自香港01)

廣東的疫情也逐漸影響到香港,香港海關總署在 12 月 25 日公佈最新「內地供港澳活豬養殖場名單」,顯示內地目前共有 18 間豬場暫停供港,其中 17 間來自廣東。而根據香港食環署的活豬供應量數字, 25 日內地活豬供應量已不足 3000 隻,較 24 日又減少逾 500 隻,若疫情持續,未來香港的豬肉是否面臨「斷源」?以及疫情是否突破警戒線讓香港也淪陷?香港淪陷後的下一個「災區」是否就是台灣?台灣近日的入境把關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