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吾科技大學於今(27)日被爆出透過仲介招攬新南向國家學生,學生來台卻學非所用淪為學工,立委柯志恩要求教育部嚴格徹查鑽漏洞的台灣學校。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稍早表示,若查證屬實,學校將可能被停招新南向學生、最嚴重者將列入教育部專案輔導方案。

立委柯志恩踢爆,台灣數所大學透過教育部開辦之「新南向產學專班」招募外籍生,卻是藉由仲介業者居中牽線,印尼生第一年必須繳納約兩萬台幣仲介費,第二年開始每學期學費約四萬,加上林林總總的電費、宿舍費支出,學生必須縮衣節食,每周工作四十小時才能完成學業。

柯志恩更指出,實際上學生來台就讀科系與實習內容全然不符,每日工作十小時包裝上萬片隱形眼鏡,學生苦不堪言,受到仲介言行恐嚇者卻非少數。加上印尼生多為回教徒不能吃豬肉,來台一年幾乎都吃炸雞,住宿處連書桌都沒有,要讀書只能坐在床邊。學生曾向校方反映,校方竟然表示學生要幫公司,公司才會幫忙學校。

根據教育部規定,新南向來台學生第一年不得從事實習,若有生活費需求,則可由學校代為安排工讀,但工讀時數每周不得超過二十小時。據柯志恩披露,該批印尼生是持「實習契約」進入工廠,且每周上班四十小時,已經和外籍勞工無異。醒吾科大則表示學生只是打工,也因為人生地不熟改由專車接送較為恰當。

稍早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受訪時談到,針對學校與柯志恩提出之證明目前教育部正在釐清,若學生真的是打工,也必須了解是否違背學生的自由意願。若證實學校違反規定,之後教育部將裁撤學校招收新南向學生的資格並扣減獎補助款,若嚴重者則將直接列入專案輔導。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左)表示,若經教育部調查屬實,最嚴重者將列入教育部專案輔導對象,屆時很多獎補助將被刪除。(圖/記者許維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