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要不要參選2020總統,他今(27)日再度重申,「明年6月以後再問我」。對於行政院賴清德傳出請辭心意已決,前閣揆蘇貞昌可能重掌行政院一事,柯提到,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之前就講過,平均不到1.3年就換一個行政院長,這樣一定做不好事,難怪過去台灣行政效率低落……,「這種憲政制度,誰來當總統都一樣做不好啦」、「所以本人意願不高就是這樣,哈哈!」

柯文哲今日並無公開行程,因此一早前往市府上班時,接受媒體堵訪,作了上述表示。

由於今日行政院將舉行例行院會,且是六都新任市長就任後第一個週四,六都市長都將出席。媒體也詢問柯會說什麼?柯文哲先是反問「講什麼」?「我沒有,今天都不會講話啊」。

媒體追問,傳聞蘇貞昌將回鍋行政院擔任閣揆,是否民進黨沒人?柯文哲表示,沒有啦,他昨天才在問,從2000年時任總統陳水扁到現在差不多18年半嘛,賴清德是第十三還十四任行政院長?他算一算,這就是以前林濁水講過,不到平均1.3年換一個行政院長,「這樣一定做不好事的」,整個憲政架構真的大有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他覺得過去20年台灣在政治上,會行政效率低落。

柯也提到,就他自己當台北市長經驗,坦白講第一年也是亂當的,要當第三年才……,「當然我是新人,到第三年、第四年才說比較很穩定地在推政策、在走」,同樣道理,如果一個台北市都需要時間去熟悉,那到行政院這種全台灣的,沒有花一年恐怕都還沒搞清楚狀況,「所以除非一開始就行政院副院長,有計劃的栽培這樣」。

柯文哲說,若一般以他為例,突然跳去當行政院長,「保證前一年也是搞不清楚狀況」,所以如果搞清楚狀況又換人,造成過去20年來,台灣的中央政府看不出一個很有效的政策,因為政策換來換去、換來換去。他表示,其實林濁水有寫過很多相關文章,你們去讀一讀,「這是台灣憲政危機」、「所以明白講,台灣這種憲政制度,誰來當總統都一樣做不好啦!」

媒體追問,那柯認為自己能做得好嗎?柯笑回,「所以本人意願不高就是這樣,哈哈!」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