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行政院賴清德為負起政治責任執意辭職,蔡英文總統雖想留人,但因賴去意甚堅,因此開始徵詢新閣揆。據了解,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同意回鍋,內閣改組的時間因為必須配合立法院審總預算,抓在1月中旬。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則表示,閣揆仼命是總統權責,她無法回應。

根據《壹週刊》報導,不少民進黨中生代在整個過程中都曾勸說賴清德留任,但賴堅持走人,考量2020年總統選舉,更重要是為了多保住些國會席次,民進黨必須找出最有輔選能量的閣揆,蘇貞昌在這一點上,不論是從過去經驗,或是本次新北市選舉過程,黨內一般認為無出其右。

不過,蘇貞昌對於再度回鍋始終沒興趣,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賴清德從20日開始輪番出面遊說,不過蘇貞昌仍沒點頭,府院接連攻勢下,蘇貞昌最後被「盧」到同意組閣。原本內閣改組的時間抓在1月10日,但因為立法院審總預算很可能拖延到1月12日以後,因此蘇實際回鍋的時間,目前僅大約抓1月中旬。

報導指出,由於蘇貞昌同意接閣揆後,民進黨立刻處理管案,黨內開始出現蘇是以府院必須先處理管中閔之事為「條件說」的臆測。不過,知情人士反駁,黨內現在問題這麼多,蘇貞昌有必要以管中閔案為條件嗎?

蘇貞昌雖然同意收拾爛攤子,不過,由於蘇與新系交好,黨內非新系也開始傳出異聲,包括質疑蘇貞昌談條件,以及擔心蘇坐大結合新系,很可能與蔡英文各走各的。但若由英系的蘇嘉全接閣揆,勢必改選立法院長,牽動的幅度太大,因此,蔡英文第一選擇仍為蘇貞昌,除非接下來有讓非新系更不安的因素出現。

蘇貞昌回鍋後,敗選高雄市長的陳其邁與競逐連任失利的林佳龍,都被視為可能的行政院副院長人選,但林佳龍因擔任過台中市長,出線機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