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25至26日接連召開具「批評」和「自我批評」性質的「民主生活會」。新華社報導,會議強調,維護總書記習近平在黨中央的核心地位,是保證全黨團結統一的「根本政治保證」。

根據報導,這項會議還強調,習近平的「戰略判斷高瞻遠矚,政治領導嫻熟高超,人民立場鮮明堅定,歷史擔當強烈堅定,充分證明不愧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民主生活會」是中共黨內大小組織,藉成員自我批評及相互批評方式,達到相互檢查、監督,並檢視成員是否對自己所犯的錯誤坦白承認,經常被戲稱為能讓成員「洗澡、出汗」,讓成員產生畏懼的黨內集會。

因此,在中共黨史上,「民主生活會」不時成為黨內大小組織內派系發動權力鬥爭,甚至導致當場定罪、丟官的嚴重後果。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就是在1987年1月10至15日召開的黨內高幹「民主生活會」上被連番攻擊,最後黯然辭職下台。

報導指出,習近平今天在會議結論時說,這次政治局民主生活會「開得很好」,「開誠佈公、坦誠相見,既交流了思想、增進了團結,又指出了問題、明確了改進方向,達到了預期目的」。

根據報導,這場連開2天的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以強化創新理論武裝,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勇於擔當作為,以求真務實作風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為主題」,由政治局委員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展開「批評和自我批評」。

報導提到,由習近平主持的這場會議,每名政治局委員「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發言「認識深刻,查擺嚴格,意見坦誠,達到了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根據報導,政治局委員發言把握和體現3個重點。一是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格執行「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強化政治責任,提高政治能力。

二是帶頭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應對新形勢新挑戰,狠抓工作落實,敢於攻堅克難。三是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細則精神,廉潔自律,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報導說,會議強調,政治局委員「要帶頭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由習近平主持的這場會議,每名政治局委員「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發言「認識深刻,查擺嚴格,意見坦誠,達到了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