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遭控利用立委職權向國有財產局副局長請託、關說,收受50萬元不法利益,最高法院今(26)日依貪汙罪判刑4年6月、褫奪公權4年,並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高志鵬須入監服刑,且立委身分也遭剝奪,將離開待了16年的國會。

今年56歲的高志鵬從台大EMBA商學研究所畢業,退伍後投入政壇,曾擔任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助理。從2002年擔任立法委員至今16年,因選民服務及問政受肯定,2014年1月還獲SGS頒發ISO9001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個、也是全球首位獲頒ISO9001認證的國會議員。

陳水扁卸任後,高志鵬投奔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陣營,成為黨內第二大派系正國會的成員。今年九合一選舉,他原本力拱游錫堃再戰新北市長,不過黨內則布局提名蘇貞昌參戰。他4月時還公開砲轟,「如果(九合一)選輸的話,以前的慣例是可能黨主席要辭職,甚至要換行政院長!」一語成讖,堪稱先知。

高志鵬近年問政表現,較為人熟知的是改造新台幣紙鈔。先在去年提案修《中央銀行法》,成立「國幣設計委員會」,但提案遭到封殺,他又自掏腰包提出「新台幣設計運動」,頗受網友好評。

高志鵬也熱愛籃球,2003年台灣啤酒籃球隊面臨解散危機時,高志鵬出面擔任總領隊一職,並與當時的總教練閻家驊提出「台灣啤酒籃球隊再造計畫」,協助台啤籃球隊轉型成功。在4年內幫助台啤籃球隊從一支瀕臨解散的球隊,變成超級籃球聯賽(SBL)的超人氣球隊。

高志鵬雖然外表並不突出,但他的情史也是媒體關注的焦點,經常被拍到身旁有辣妹相伴。高志鵬曾有一段婚姻,與前妻育有一子,而他最出名的女友就是李婉鈺,兩人曾在2008年被直擊深夜甜蜜共吃火鍋,雖然隔年兩人戀情告終,高志鵬依然孤單不寂寞,還是被媒體封為政壇黃金單身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