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翻車意外,至今兩個多月,罹難者家屬依舊等不到滿意的回應,交通部今(26日)下午召開普悠瑪罹難第三次家屬說明會,會前立委黃國昌與罹難者家屬在交通部前召開記者會,高喊「儘速成立運安會,重啟事故調查」、「監察院主動彈劾,別再官官相護」、「要求查明真相,追究責任」。

罹難者家屬林先生表示,政院公布的調查報告疑點很多,卻無法一一交代,家屬要的只是真相,懇談會花了很多時間,但過程被官員們繞圈圈,家屬都感到很無助。

林先生指出,家屬希望可以通過運安會法規和運作、重啟調查;另外,希望調查真相、追究無上限,從普悠瑪號發車前檢查、採購到後面發生問題、主管有沒有決定車子該不該繼續開或是停下來,裡面有非常多疏失,並希望監察院主動調查此事。

黃國昌批評,行政院提出的報告,讓罹難者受到二度傷害,這份報告對於許多關鍵問題避重就輕,連飛安會也說,這是份不夠客觀不夠公正、不夠完整的調查報告。

黃國昌說,台鐵和家屬的協調會,對家屬所展現出的傲慢,讓人看不下去,這幾次和家屬接觸下,感受到家屬在乎的是真相、責任追究,「政府拖那麼久,何時給他們真相?何時面對究責問題?」

黃國昌表示,家屬訴求時力黨團會全力支持,將運安會組織法修正案列為本次臨時會的最優先法案;他呼籲,各黨不要杯葛儘速通過,讓事故調查儘速重啟,究責沒有上限,交通安全不分黨派,應共同還給家屬及國人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