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召開記者會宣布讓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在外界撻伐聲浪後,他今(25)日火速遞出辭呈,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天證實,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有居中協調此案,對此,王金平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訪問,還原事發過程。

王金平指出,吳茂昆擔任教育部長時,府內就曾找過他、希望他能提供意見,看如何處理此事,在6月4日中午時,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邀請他吃便當,詢問如何處理管案,在6月6日時,他與蔡英文、陳菊再度約好見面,也邀請遴選會召集人陳維昭一同進入官邸,彼此交換意見。

對於會談結果,總統府今天發的新聞稿指出,總統在與王、陳兩人的會面中強調,基於外界對於遴選程序的質疑,為了台大的學生,希望台大遴選委員會可以展現彈性和善意來處理,不能鐵板一塊,應尊重教育部的權責,但雙方各自堅持立場,會談並無交集,不歡而散。王金平說,他這樣定義當然也可以,主要那一天,因為就法的立場,總統與陳前校長交換很多意見,大家有些爭議,前後談了一個小時,「我跟陳祕書長都只是安靜在那邊聽而已,後來當然也就是沒有結論」。

媒體詢問,是否有約葉俊榮見面?王金平說,葉俊榮有到他這邊,看看是否能找出方法解決,後來他邀請陳維昭、葉部長一起討論,另次會面則找來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台大自主聯盟、葉俊榮,他指出,葉俊榮在會中透露,希望遴選程序問題能補正,整個事情就解決,但遴選小組認為他們沒有錯誤,因此拒絕召開遴選會議。

王金平說,部長希望能用補正的方式處理,比較圓滿,但遴選會質疑是,在開一次補正,好像真的程序有問題 ,所以堅決不要 、事情也因此拖延下去。

王金平說,曾接到台大自主聯盟來電,表示希望向葉俊榮表達意見,因此他致電給葉,葉也認為管案若沒處理好也不行,所以在某個適當時間做發聘,「他還是要承擔相當壓力」;他認為,葉俊榮承受的壓力一定非常大,他大概有大無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