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選前表示上任後三天內要公布前市府與德商霍夫曼簽下的海水採礦MOU全部文件,她今(26)天下午兌現承諾,將上任後不到一天半時間能找到的資料全部公布,但她強調,不排除還有未曝光的文件,否則MOU內容為何要簽下保密協定? 

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在盧秀燕記者會後隨即回應,「政治鬥爭可以停了」,他表示,市府早已於今年3月6日海水採礦合作備忘錄簽署記者會上完整公開簽約內容,合約全文掃描檔案在解密後早已上網公開,盧秀燕公布一模一樣的內容,無非是政治鬥爭。 

盧秀燕由經發局長高禩翔、法制局長李善植、新聞局長吳皇昇陪同舉行記者會,盧秀燕說,今天公布的除了備忘錄正本內容,包括設投資專案連繫平台、投資簡報(產品製程、提煉技術、就業人數、經濟效益、預估投資金額)、德國經濟辦事處的函覆等資訊均首次曝光。 

盧秀燕強調,合約內容第五條指說,「締約雙方應行保密義務,不得於備忘錄期間或此後任何期間向第三方披露」,這些內容已經違反資訊公開法,因為可能還有些文件還沒找到,市府會行文這家公司,後續處理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廢止,並且也將向議會專案報告。 

經發局長高禩翔說,本案啟人疑竇的部分,在於MOU簽署過程,未見任何奉市長或局長核定的簽呈;MOU簽署記者會僅秀出兩頁內容,其他包括投資內容與標的、相關投資計畫書、投資公司實績等附件均欠缺。由於本案確實疑點重重,將與經濟部投審會進一步比對雙方文件,政風單位也展開調查。經發局也會持續詢問霍夫曼公司,確認當初雙方簽署的MOU條款是否還有所保留。未來也將向議會提專案報告,給社會一個最完整的交代。 

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本案屬於市府對外關係的文件,基於保證民眾知的權利,市府施政受監督,且龐大投資金額對市民有重大影響等,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屬應公開範圍。因此,MOU第5條的未定期限不得公開條款,加上MOU本身僅為合作備忘錄性質,與契約有一定法律效力不同,因此,即使簽署未定期限保密條款,也不具法律約束力。 

盧秀燕表示,本案將以中立客觀立場、絕不武斷,依後續調查事實認定,詢問德國霍夫曼是否還有其他未公開的文件、合約。待查清楚全貌,並徵詢市議會及市民意見後,再決定這份MOU後續處理方式。 

卓冠廷表示,選舉期間盧秀燕團隊一再以錯誤資訊,將該案誤導為巿政重大弊案,指巿庫遭受龐大損失,但事實證明巿庫並未有任何損失,選舉已經結束,我們也呼籲新巿府好好規劃推動巿政,這種以為還在選舉的政治鬥爭動作可以停止了。

卓冠廷說,政治鬥爭動作可以停止了。   圖 : 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經發局長高禩翔說,目前能掌握的文件只有手上這些。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