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已經被民進黨政府定調為假新聞害死外交官的事件,在蘇啓誠遺孀出面說真相並非如此之後,在政壇上又掀起滔天巨浪。

根據TVBS報導,前外長歐鴻鍊爆料,蘇啟誠自殺之前一天,是先接了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的責備電話,蘇轉而向駐日代表謝長廷求救,反而疑似遭到謝的羞辱,最後才走上輕生這條路。

TVBS也報導,原先一直否認打電話責備蘇啟誠的張淑玲,在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及外交部長的吳釗燮的勸說下,才更改之前說法,承認有打過電話,但依然否認是打電話去責備。

誰害死了蘇啓誠?

從官員講話的態度反覆,就可以知道內情絕不單純,到底是誰害死了外交官,目前有三種說法 :

  1. 是假新聞所造成的壓力害死了蘇啟誠。
  2. 外交部內鬥,有人想搶駐日官位,害死了蘇啟誠。
  3. 關西機場事件後,外交部高官為了卸責,全都怪罪關西辦事處,造成蘇啟誠在開檢討會前一天因不想受到羞辱而選擇自盡。

 第一種說法在蘇的遺孀出面駁斥之後,已經開始消聲;第二種及第三種說法則在官員互相前後矛盾的說法中陷入了羅生門。這種在害死了一個外交官之後,爆料消息每天更新,公部門又始終說不清、只要求媒體不要跟進報導的狀況下,讓民進黨政府直接揹上了殺人的罪名,真相一日不水落石出,污名將如影隨形。

張淑玲召開記者會澄清,她願意提供關西風災後到蘇處長離世這段時間的電話通聯記錄,不管是家用、公用、私用的所有電話,所有的郵件、社群軟體通聯紀錄,「本人願意授權外交部做必要調查」。

關鍵的通聯記錄為何一直沒公布?

張淑玲在綠委及部長勸說之下改口,綠委及部長為何知道張淑玲之前沒有坦白交代? 這有幾個可能:

  1. 張淑玲是受長官交代打的電話。
  2. 張淑玲打電話前後私下有跟長官報告。
  3. 長官及綠委手上握有通聯記錄。

如有通聯紀錄但選擇不公布,外交部的考慮重點在哪裡? 要保護的是誰?

釐清事實真相的關鍵,就在於所有當事人的通聯記錄,要查清楚蘇啟誠在輕生之前到底有跟誰通電話。

這包涵蘇啟誠、張淑玲、謝長廷及吳釗燮手機、辦公室、官邸,從關西機場事件後到蘇啟誠輕生之前的所有通聯記錄。

通聯記錄雖然不能原音重現,讓大家了解談話的內容,但起碼可以證明相關人員通話的時間長度與密度,讓相關人員就證據來做交代。

到底現在是誰在調查蘇啟誠的案子? 是外交部? 是監察院? 為何遲遲沒有進度交代? 是真查還是假查以求掩蓋真相?

自古以來,凡是要自己調查自己的案子,很少會有真相大白的。所以指望外交部能公正自清,那無異於緣木求魚;如要寄望監察院,那還得看看調查的監委能不能擺脫政黨干預辦案。

誰在一直帶風向?

關西機場事件爆發之初,謝長廷就說如果大阪辦事處有錯,那就該道歉。接下來,幾個不願具名的綠委對媒體發言,把一切責任推到蘇啟誠頭上。在蘇啟誠不堪羞辱輕生後,民進黨政府又說一切都是假新聞的錯,這樣所有涉及此事的高官們就可以找到代罪羔羊、擺脫責任。

謝長廷還在個人臉書貼上NHK的報導,說蘇會自殺,是因為無法忍受輿論指責的壓力。

當天自殺現場有可能接觸到蘇的遺書的除了代表處的人,就是日本警方。家屬說遺書內容並沒有談到假新聞,那是誰放話給媒體說蘇是為此自殺的?  日本警方沒必要為此說謊! 駐日代表處的人員在此事的處理上有沒有洩密? 有沒有失職? 駐日代表處當初為何沒追查消息來源,事後還大喇喇的貼上新聞報導自清?

沒有真相 政府就失去正當性

真相就在通聯記錄裏,一天不公布,就不會水落石出。

民進黨若希望隨著明年初的內閣總辭大風吹,應負責的相關人員都調職後讓事件自然落幕,那是打錯了算盤。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當性的政府,命案交代不清,民進黨就要小心人民的再一次算帳。到底是誰殺了外交官? 真相,恐怕要等到政黨輪替之後,才會真正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