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 (26) 日南下高雄,向前總統陳水扁請益約1小時,會後他轉述阿扁對民進黨遭遇歷史性挫敗有很多憂慮,也覺得目前民進黨的基本立場很模糊,應該回歸台灣前途決議文,強調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民進黨要放棄一個中國。

游盈隆表示參選民進黨主席是為黨救苦救難,因為他比黨內其他任何人都有能力;現在黨的問題是沒有掌握民意、民心動向的能力,所以很多政策都出了問題、不得民心,如果他是黨主席,會重建黨在這部分的能力。

游盈隆會後轉述阿扁的話說,他憂慮民進黨遭遇歷史性挫敗,也希望他在黨主席選舉過程中要談幾個重點。第一,陳前總統覺得目前民進黨的基本立場很模糊,應該回歸台灣前途決議文,強調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意即民進黨主張要放棄一個中國。

第二,應該恢復黨員參與黨、公職選舉,黨內各級公職的提名,應該要有黨員的意見在裡面,過去民調佔70%、黨員投票30%的制度應該恢復。第三自主性,立法委員沒有自主性就會成為投票部隊,如果立法院黨團內部成員一言堂,就沒辦法讓立委充分代表選區的意見。第四,黨內總統初選要維持黨的體制開放登記,沒有現任優先的作法,也不應該有現任優先的作法,比較符合黨的民主精神。

陳前總統憂心現在的黨政分際愈來愈模糊、黨政分工不清楚,特別是今年9月全國黨代表大會,85.6%黨代表聯署提案要特赦陳水扁,但超過500位的黨代表聯署在全代會卻被蔡英文逕自交付中執會研究處理。

游盈隆強調,陳前總統指出了民進黨當前的主要問題,如果他當選黨主席,會非常堅定地去推動,不會有任何猶豫,其中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全力讓總統勝選,推出強而有力的候選人來贏得2020,在立法院席次也要過半。

對於角逐黨主席的對手卓榮泰,游盈隆認為對方批評葉俊榮放行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很少行政院祕書長這麼強勢的,應與選黨主席有關。他也說,支持自己的人很多,營造聲勢、擺出強大的陣容,不是爭取選票最好的辦法。

游盈隆自認參選黨主席是為民進黨救苦救難。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