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北埔鄉的一位張姓男子患有疾病無法工作,妻子又是外籍新住民,只能打打零工貼補家用,全必須養活分別就讀國三、小四和幼稚園大班的三個小孩,一家五口陷入困境。只是礙於名下有間十分簡陋的自有住宅,無法列為「低收入戶」,只能算是「中低收入戶」。張家現在斷炊,生活難以為繼。

民國50年次的張先生,兩年前進食時,不時感覺喉嚨卡卡的,一開始不以為意,今年中去醫院檢查時,醫師建議到大醫院看看,沒想到檢查之後才發現,己經罹患惡性下咽喉腫瘤,而且是第四期了。

今年十月份,張先生入住長庚醫院一個多月,接受各種檢查與治療。張先生目前仍不時要回診,醫院離家又遠,搭公車得要花五個小時,途中轉乘多次,只為了十五分鐘的療程。

張先生無法工作,家中失去穩定的經濟來源,僅靠張太太打零工補助。目前雖有中低收入戶的補助,得以減免健保費,小孩可以上學,但生活相當困難。僅有破爛簡陋的房子卻是成為「低收入戶」的阻礙,一家人愁雲慘霧,不知何去何從。

張先生的朋友楊師昇為了幫助他,透過臉書發文並加上照片,號召大眾援助。楊師昇在張家拍照時發現張先生最小的女兒,正津津有味的看著電視裡播放的英文卡通,所以刻意蹲下來和她講了幾句英文,發現她竟然可以順暢對答,楊師昇心裡不禁感到遺憾,張家資源若是足夠,將來這個孩子或許能有所成就。

楊師昇表示,張先生家離北埔加油站不遠,就在大馬路邊,地址為水磜村2鄰17之13號,希望經濟能力許可的人士可以助一臂之力,若住新竹北埔附近的民眾家中有吃不完的青菜水果、糖果米麵等等,也可以順道拿去幫助張先生。

目前張先生大兒子就讀的北埔國中已用家長會的名義致贈慰問金,並協助解決張家每日的供餐問題。有家長表示,目前北埔國中平均每10位學生,就有一個清寒個案。

 

圖中箭頭處為張先生簡陋的家,他的朋友號召善心人士幫助這家人。   圖:翻攝自楊師昇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