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屆台南市議長選舉,前台南市長賴清德才志得意滿展開連任之路,突然被李全教打臉,民進黨意外痛失議長寶座;此次民進黨對正副議長也勢在必得,竟然又被退黨參選的郭信良翻盤,同時失去正副議長席位。上次敗選,歸罪於賄選;此次敗選,歸因於同志背叛,但議會龍頭之爭,一再發生該贏而未贏的憾事,很多人都忍不住要問:民進黨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一向被視為精於算計的新潮流怎麼了?

猶記得賴清德就任升格直轄市的首任台南市長時,民進黨在台南市議會未具絕對優勢,但靠著離間國民黨和無黨籍議員,輕鬆奪下正副議長席位。第二屆市議員選舉,民進黨獲得更多席次,原以為正副議長選舉已經萬無一失,卻不知李全教已在背後運作多時,議長選舉時一舉奪下議長寶座,也引發賴清德拒進議會的一連串風波,民進黨還為此提案修改地制法,增訂「李全教條款」,將正副議長選舉改為記名投票。

在中央執政包袱影響下,民進黨在本屆台南市議員選舉中,席次雖然下滑,但在台南市議會57席中,仍獲得25席,自評還有4位以上的友黨和無黨盟友支持,過半當選正副議長應無問題。不過,在協調黨內人選的過程中,為了「卡郭(郭信良)」,在新潮流強勢主導下,強勢推派邱莉莉和郭清華搭擋競選,由於新潮流嫡系議員不到10人,為防意外,竟一反常態將黨團會議拉到市黨部召開,臨時主席也由市黨部主委擔任,再火速選出新系的林宜瑾為黨團總召,藉此主導正副議長的假投票。

郭信良雖然早已表態參選議長,卻未排除退居副手和新系推出的人選搭擋參選的可能,但黨內人士均感受到賴清德和新潮流「卡郭」的力道,就連黃偉哲也自認使不上力,因而讓郭信良有藉口退黨參選,並帶著周麗津、陳怡珍、吳通龍等3人同步退黨,同時爭取國民黨和無黨籍議員的支持。由於郭信良和國民黨、無黨籍議員甚少交惡,很快就獲得支持,但為了保密,此事僅有少數關鍵人士參與,直到選前一夜,其他國民黨和無黨籍議員才被告知投票細節。

對郭信良的動作,消息靈通的新潮流自然也有耳聞,卻也一籌莫展,因為邱莉莉雖然形象尚可,但過去為維護賴清德,曾多次摃上國民黨,而郭清德除了被質疑具有黑道背景,還曾與國民黨議員發生肢體衝突,早已被藍營視為眼中釘。因此,外傳新系雖曾企圖拿副議長為籌碼,和藍營談條件,但並未奏效,還有多位藍營議員私下表示:「甘願選黑面仔,也不要選黑道!」

錯估形勢的民進黨在選前還樂觀評估,黨內雖然有幾位郭信良人馬,但有之前跑票被開除議員連任失利的前車之鑑,「相信大家應該不敢玩這麼大」。而且陳怡珍(立委陳亭妃之妹)曾表明不會脫黨,脫黨還可能影響陳亭妃未來在黨內的發展,直到昨天黨團召開記者會,陳怡珍還和親郭信良的吳通龍、周麗津舉手握拳表態支持黨提名人選,新潮流可能也被握拳的「假動作」所騙。加上郭信良這兩天面對媒體詢問動向時,一再表示他已經「放空」,副議長辦公室人員亦配合打包整理辦公室,一副已經放棄的樣子,更讓新潮流誤以為「勝券在握」。

此外,國民黨也配合「演戲」,昨天放話雖然仍不排除與無黨籍合作,但已有自推的正、副議長人選,直到今天早上,也不肯說明與無黨合作狀況,更讓綠營錯判情勢,直到投票那一刻,民進黨才驚覺又被耍了。開票時,藍營議員紛紛大讚郭信良「這一仗贏得漂亮!」認為郭信良採鴨子划水之姿,選前不露聲色,加上許多「煙幕彈」,成功鬆懈民進黨心防,才能打得民進黨措手不及。

非新系的民進黨議員則認為,這一仗他們也很委屈,新潮流推出的人選平時和其他黨團積怨已深,且受新潮流強勢操作,難免引發黨內質疑,才讓對手有機可乘,藉勢翻盤。而國民黨方面,為了打擊民進黨和新潮流,也避免遭受條件交換的質疑,乾脆放棄推派自家人參選,直接禮讓無黨籍候選人,更是高招,因為議會未來若由邱莉莉和郭清華主導,對國民黨和無黨籍議員相當不利,反之,郭信良對他們而言,則友好許多。

更湊巧的是,民進黨修訂的「李全教條款」,規定正副議長選舉採記名投票,原本是要防範跑票行為,此次雖然發揮防範黨籍議員跑票的功能,不過,想跑票的議員已先一步退黨,此條款未收遏阻之效,反而讓已經答應挺郭的國民黨和無黨籍議員,在投票時無法跑票,使民進黨事先利誘策反無功,也間接幫助了郭信良過關。

新潮流和賴清德始終認為上次李全教翻盤和郭信良有關,因此本屆正副議長選舉的重點除了順利當選,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卡郭」。為了「卡郭」,主事者甘願罔顧程序正義,硬推新系規畫人選,不料,此舉反而讓郭信良更加確定必須背水一戰,只剩退黨參選一途。直到兵臨城下,新潮流還寧可和國民黨合作,也要「卡郭」卡到底,結果不但「卡郭」未成,反而同時丟掉正副議長的寶座。這樣的過程和結果,也令人不免懷疑,精於算計的新潮流怎麼會失算?還是說,眼裡猛盯著「卡郭」,反而忽略了戰局的丕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