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原本佔有優勢的民進黨團因黨內內訌再遭突擊翻盤,未獲民進黨提名的副議長郭信良和國民黨、無黨籍議員結盟,以無黨籍身分和林炳利搭擋參選,兩人均獲得28票相對多數,分別當選正副議長。

郭信良當選後指出,民進黨這次黨內正副議長提名,不合乎程序強硬表決通過提名,事後也不聞不問,也沒有任何人安撫他,如果是由他出馬代表民進黨參選議長,絕對可以為民進黨守下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但結果竟是這樣,令人痛心。

郭信良並表示,他為民進黨一心付出,安南區六屆議員他都是第一高票當選,安南區里長民進黨由3席,變為最高曾達到40席。他對於民進黨可說全力付出,他深愛這個黨,但「黨卻不要我」。

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相當詭譎,各項傳言不斷,議長選舉最終由郭信良在第二輪投票,以28票比24票,贏過民進黨推派的邱莉莉。而隨後的副議長選舉,林炳利第一輪以28票比24票,贏過民進黨推派的郭清華。議員陳怡珍未領票、議長選舉投邱莉莉的謝財旺,在副議長選舉中改投林炳利,未支持郭清華。第二輪選舉中,各議員投票選擇未變,僅有無黨籍議員黃麗招從投給郭清華改為投給自己,因此,林炳利最後以28票比23票,贏過郭清華。

在正副議長選舉跑票的原民進黨議員陳怡珍、吳通龍、周麗津稍後分別在臉書宣布退出民進黨。陳怡珍表示,一個月前的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狠狠跌了一跤,未來台灣到底該怎麼辦?民進黨又該何去何從?歷經許久的台大校長案,搞掉兩個教育部長,沒想到在昨天葉俊榮部長勉予同意管中閔接任台大校長,引發台灣人民極大的反彈,完全無法接受。

她說,民進黨裡的某些人與事因為個人一己之私就選擇背棄民進黨的初衷,中央已經聽不到地方的聲音了,在台南明明要的是一個可以讓議會和諧的議長,怎麼偏偏成了派系在主導一切。「試問,這就是民進黨的民主嗎?再者,人民選出我們成了民主代議士是要做什麼的,怎麼媒體已經爆出民進黨目前推出的正副議長人選裏有「黑歷史」,仍舊有人無動於衷,還要選民坦然接受這一切,難道這也沒關係嗎?」

因民進黨台南市議會黨團為提名正、副議長候選人產生內訌,選情陷入詭譎的正、副議長選舉,最後由退出民進黨的郭信良當選議長,無黨籍林炳利選上副議長,民進黨團吞下大敗仗。台南地檢署表示,對於正、副議長選舉投票過程,檢方全程有掌握;是否有涉及買票賄選問題?檢方不願正面回應、強調會持續追查。

南市新科副議長林炳利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