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5)日上午接見日本「自由民主黨青年局」局長佐佐木紀眾議員一行,並盼日本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未來台日持續進行各項合作計畫,兩國攜手並進、創造更多合作成果。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佐佐木眾議員在今(2018)年9月甫接任自民黨青年局局長,上任後就率領新任幹部來訪,充分展現對台日關係的重視。她很高興再次接待佐佐木眾議員,也向訪團國會議員表達最誠摯的歡迎之意。

蔡英文指出,自民黨青年局是自民黨對台的重要交流窗口,歷任局長都非常重視與台灣的關係,相信在佐佐木局長的領導下,將延續優良傳統,讓台日雙方一起努力,發展全方位友好的台日關係。

蔡英文也表示,台日地理位置接近,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彼此安全息息相關,是「命運共同體」。近年來,台日都經歷天災,在這些考驗中,雙方更是互助合作,加深情誼。展望未來,她也期盼兩國更加強化防災減害、設備建置、人員培訓等合作。

蔡英文指出,對整個區域而言,台日友好關係和緊密合作具有高度的戰略意涵。她也期待,台日能透過各種管道,加深各層面的友好基礎,讓兩國攜手並進、創造更多合作成果。

蔡英文也希望日本朋友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並盼近來的食品進口公投結果不會影響到台日緊密合作關係,未來台灣也將持續與日本進行各項合作計畫。

蔡英文說,台日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重要夥伴。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為了善盡國際責任、貢獻國際社會,台灣會積極推動參與相關國際組織。她除了感謝日本各界為台灣發聲,也期盼佐佐木局長及在場國會議員繼續給予支持和協助。

訪賓一行尚包括眾議員小林史明、朝日健太郎、武井俊輔、牧島かれん,以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西海茂洋等,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