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懸缺1年多,教育部長葉俊榮今(24)天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日前強力要求重啟台大校長遴選的台大榮譽教授賀德芬得知此結果後,感到義憤填膺,並在臉書上以紅色背景寫著「國恥日 罷免蔡英文」。

葉俊榮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教育部「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但要求台大在3個月內針對遴選過程中的瑕疵等爭議,提出檢討報告給教育部,而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則透露,葉俊榮下午1點多傳簡訊給閣揆賴清德,賴揆並未表示同意與否,僅提醒事關重大,應「審慎思考」。

對此,台大榮譽教授賀德芬受訪時劈頭就說「憤怒到不行」。她質疑,自葉俊榮今年7月16日轉任教育部長拋出「第三條路」,多次提及程序正義瑕疵可以補正等言論,外界解讀就是在「放水」、「討好國民黨」。她揶揄,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獲全勝,連這點面子都不給更不領情。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談論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案時,曾說「管中閔當校長存在爭議,但不給他當併發症更多」,更質疑是「哪個白癡做出拔管的決定」,選後柯又再向民進黨喊話「認賠殺出啦」。為此,賀德芬懷疑,柯文哲與蔡英文於12月中旬會面中,是否再次呼籲小英「認賠殺出」,事後小英是否全盤接收此建議。

「蔡英文還能做國家領導人?」賀德芬質疑,沒有價值、是非、踐踏法治的政府,國家還能走下去嗎?蔡英文為了2020出賣這麼多東西,失去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以及執政的中心價值與方向;蔡英文不能每當碰到重大議題就躲在後面,應出面說明,否則沒有資格做國家領導人。至於葉俊榮今天舉動,賀德芬不予置評,「(葉俊榮)自己面對歷史與學生」,她要監督的是誰給葉這樣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