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6名竹竹苗議員當選人今天北上召開記者會,宣告「全面啟動改革議會」,並公布新竹縣議長參選人連郁婷、新竹市議長參選人廖子齊、新竹市副議長參選人林彥甫、苗栗縣副議長參選人曾玟學。

時代力量竹竹苗議員當選人今天北上公布兩項議會改革共同政見,包括推動竹竹苗議員建議款落日:以人民建議權取代議員建議款,以及讓陽光照進議會:全面落實議會透明。

廖子齊指出,過去到現在,各地議會的正副議長參選人幾乎都不提議會改革政見,都淪為資源爭奪戰、政治算計,因此,她們六名竹竹苗議員參選,就是希望能達到議會改革目的,也希望竹竹苗三縣市議長正副議長參選人可以回應這兩項訴求;同時呼籲,竹竹苗三縣市首長當選人楊文科、林智堅、徐耀昌能正面回應議員建議款存廢問題。

林彥甫說,這次的重要訴求就是希望議員建議款能落日,以人民建議權取代議員建議款,議員建議款制度長年為人詬病,常被稱「議員小金庫」、「議員私房錢」,地方政府長年在預算編列款項,供縣市議員指定之用,等同讓全國本該監督縣市政府預算的議員,享有每年近40億預算的分配權力,但這不但不符合行政立法精神,也讓該款項成為「綁樁」、「做人情」工具。

連郁婷指出,新竹縣在選前再爆發六名議員透過議員建議款向縣府指定採購廠商、收取回扣的弊案,目前六人都已入獄,她說,有些人會替議員建議款辯護,說縣市政府每年的預算編列難免會有疏漏,因此需要該款項來處理民眾進及需求,但仔細檢視新竹縣議員建議款支用,會發現其中六成在補助各式社團、協會,當中又有七成是補助各旅遊、吃喝玩樂。

關於苗栗縣議長人選,曾玟學說,新科議員陳品安已經宣布參選議長,時代力量兩席會投票給她、支持她,主要是因為她的政見與時力相符;在地方議會透明上,曾玟學說明,苗栗縣議會是少數沒有公開直播系統的議會,如此的不公開、不透明也導致人民無法監督代議士表現,今年10月時立院通過修正《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明訂109年起,全台議會的大會必須直播,同時,大會、委員會都必須全程錄影,將紀錄、議事錄、影像公開到網站,過去苗栗縣議會的錄音錄影規則充斥許多不合理,如,議員本人可以申請自己發言紀錄,其他人都不得錄音錄影,他們希望這項規定能即刻解禁。

曾玟學也說,他們也希望會議記錄在會議結束後一個月內,應以逐字稿形式上網,詳實記載各議員表決、出缺席紀錄,同時要求議會比照立院建置隨看系統(IVOD),供大眾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