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屏東縣議會改選結果爆冷,牽動正、副議長選情,無黨籍躍升議會最大黨,國民黨、民進黨退居二、三位,目前藍綠白三方勢力相持不下,又互為牽制,下一步發展撲朔迷離。國民黨已提名正、副議長人選,民進黨也推出副議長人選,據傳無黨籍也有意跟進,位於台灣最南端的議會主導權將落誰家?是否會出現變數?一場好戲馬上就要上場。

上月的地方議會選舉過後,屏東政治板塊重新洗牌,在全部55個席次中,國民黨17席、民進黨15席均比上屆略有縮減,無黨籍則比上屆一口氣增加5席,以22席躍升為議會最大黨,地方政治生態驟變,形成三足鼎立之勢,沒有一方過半。

在縣議會正、副龍頭方面,選前議長是國民黨籍的周典論,副議長是民進黨籍的江維屏,選後,周典論成功連任議員,因此,國民黨仍提名周典論連任議長寶座;江維屏則在議員選舉意外中箭落馬,不過,民進黨第一次黨團會議也立刻決定提名李世斌競選副議長,補江維屏的空缺,議長部分開放。 

原本兩黨打的如意算盤是,只要藍綠合作,加起來共32席已過半數,但也引起黨內資深議員反彈。國民黨的唐玉琴首先發難,表態角逐副議長,接著民進黨的吳亮慶更帶人蛋洗縣黨部抗議,表明要競選議長。國民黨隨後召開第二次黨團會議,決議提名盧文瑞搭配周典論競選副議長,唐玉琴被勸退,「國國配」塵埃落定。民進黨方面,依中執會授權,屏東縣市當選人潘孟安為議會黨團召集人,因此最後還要等潘孟安召開黨團會議作出決定,或者靜待黨中央的指示。

原本沒有動作的無黨籍,在兩大黨刺激下,也傳出新科議員鄭清源有意參加正、副議長選舉。不過,周典論處事圓融,與各黨派議員互動密切,加上與潘孟安私交甚篤,即使目前檯面下暗潮洶湧,仍被看好連任議長希望濃厚,至於副議長部分,藍綠鷸蚌相爭之下,有可能兩敗俱傷,反而讓無黨籍有撿便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