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黨內擔心2020年立委席位可能將大幅減少。學者指出,2020年選舉,民進黨的票源會被深綠和淺綠瓜分,軍公教的選票也勢必回歸國民黨,因此,2016年首次當選的立委,以及硬被攻下的深藍選區,最可能受到衝擊。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指出,目前國民黨支持度約三成多,民進黨不到三成,時代力量則有一成多。他認為,2020年立委選舉,軍公教選票勢必回歸國民黨,民進黨可能要面對深綠和淺綠選票同時出走的困境,深綠如不滿蔡政府的喜樂島聯盟或其他獨派,淺綠則包括白色力量。

施正鋒表示,上屆2016年總統立委大選時,社會大環境不滿國民黨,加上當時白色力量餘溫造成外溢效果,一些長期偏藍的選區,最後硬是被民進黨拿下。然而,2020年的情況將會翻轉,現在社會普遍討厭民進黨,綠委席次一定會下滑,「很可能重演2016年國民黨的慘況」。

施正鋒指出,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勝,將掌握地方行政資源,即使蔡政府在中央撒下更多建設資源,地方的「實際執行者」仍是藍營縣市首長,對民進黨的選情自然也有影響。

政大選研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表示,2020年大選,民進黨立委席次確實可能下滑,最可能受到衝擊的是上屆新當選的立委。民意代表選票大部分來自地方服務,資深立委選區經營較深入,受中央執政影響相對較小,但新科立委地方扎根有限,易受大環境衝擊。他強調,綠營能守住多少個席次,關鍵除了接下來中央執政能否重獲支持,「母雞」總統候選人是誰,也是能否帶動立委選情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