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詩人孟浪的告別式今天在香港舉行。孟浪遺孀、台灣詩人杜家祁表示,友人擔心她會因為孟浪過世而自殺,「請各位放心,我不會,我還有很多事要做,其中之一是編輯一套孟浪全集。」

由孟浪友人所發起的「拯救詩人孟浪」臉書專頁下午刊出杜家祁的謝詞節錄,其中提及她與孟浪相知相戀的過程,以及陪伴孟浪走過人生最後一段過程的心境。

她表示,孟浪生病的時候,很多朋友很擔心她,若孟浪過世了,她會崩潰,甚至自殺。「我要在這裡請各位放心,我不會,我還有很多事要做,其中之一是編輯一套孟浪全集。」

杜家祁說,她因為「傾向」雜誌的編輯工作,與孟浪在2001年相識。「那時我們都四十歲了,所以我總開玩笑,我們一相識,已白頭偕老」。

她提到,孟浪是她認識最善良的人,真的像天使一樣,沒有想到他會喜歡自己,因為他對所有人都那麼好。「我以為我只是他的朋友之一,直到我要離開波士頓的前一晚,他打電話給我,向我表白了心意。那一夜我沒有睡,一直在哭,因為一個這樣好的人喜歡我,何其幸運,何其幸福」。

杜家祁說,兩人結婚後,她發現了孟浪的另外一面。他把自由和公義放在第一位,妻子和家人在很後面,放在最後的永遠是他自己,所以做他的妻子是一個辛苦的工作,因為什麼都要替他擔心。

她也不禁問到「這個土地上有這麼多不公義,不合法的事情,但為什麼偏偏就是你(孟浪),要做到一下飛機到上海就被公安架走,讓家人在公安局外苦苦等候到深夜?我也想,你有空就陪我去旅行不好嗎?」

杜家祁並援引友人悼念孟浪所寫的話,「我們所有人都會像你一樣死去,但很少有人能像你一樣活著」。「這麼多朋友來懷念他,也讓我重新認識了他的人生,和我自己的人生。我們與其這樣戰戰兢兢因循苟且地活著,為什麼不痛痛快快地,去做我們覺得應該做,願意做的事。」

孟浪原名孟俊良,祖籍浙江紹興,1961年出生於上海吳淞,是1980至1990年代的中國知名現代詩人之一。曾在美國和香港居住多年,並於2015年起與妻子移居花蓮。他在今年初3月被確診為肺癌第4期,隨後病情急速惡化,並於12月12日在香港病逝,享年5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