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一週年,青年團體及勞工團體今(23)日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舉行記者會,批評民進黨此次之所以會敗選,就是因為罔顧勞工權益,因而痛失許多勞工票。青年團體強調,民進黨向資本家搖尾乞憐,但資本家「根本不鳥你」,也呼籲蔡英文儘速將7天假還給勞工。

台灣工人先鋒協會成員吳昭儒表示,民進黨的敗選檢討,完全是劃錯重點,賴清德和一些民進黨立委覺得敗選是因為「一例一休」造成中小企業成本上揚,甚至,有綠委認為,民進黨上台後「重視勞基法,反倒造成企業主困擾」。

勞團指出,蔡英文不談兩次勞基法修法加劇了過勞,把民進黨強推勞基法「改惡」之粗暴,硬拗成「改革」的決心,由此可見,民進黨竟沒有反省這兩年來如何損害廣大受雇者與青年的勞動權益,反倒在檢討之際,仍念茲在茲勞基法如何造成資方的負擔。

台大城鄉所學生王昱均說,民進黨執政後背棄勞工,想模仿國民黨成為資本權貴統治集團,但九合一選舉證明,下場就是資本集團「根本不鳥你」,應該重新重視勞工、青年聲音,否則九合一慘敗只是警訊,未來將馬上會從權力中心被資本家、勞工和台灣社會拋棄。

青年團體也向中央提出三大訴求,包括歸還「七天國定假日」,訂定「國定假日法」,堅持國定假日至少十九天;第二,落實「週休二日」,廢除第二次勞基法修法中「鬆綁七休一」、「加班1:1換取補休」等規定,重新檢討如何落實「週休二日」,例如大幅提高休息日加班費基準,確保以價制量等措施;第三,廢除第二次勞基法修法「放寬單月加班工時上限」之規定。

勞團表示,民進黨敗選後檢討完全劃錯重點,若持續下去將痛失更多勞工票。   圖:勞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