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23)日於臉書批評,民進黨慘敗以來已29天,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被慰留、內閣也沒總辭,「丟臉丟到家」。游盈隆下午受訪時表示,距離黨主席只剩22天,他六都全會跑過、其他16縣市也會盡量跑,了解基層黨員心聲。他也呼籲黨員思考,「民進黨到底要不要改變?」、「選擇我,代表是希望改變」。

游盈隆下午出席首屆「扁學研討會」演講,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稍早在臉書批評民進黨敗選以來遲未總辭,游盈隆強調,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中央執政表現不得民心、選舉大敗,民意已經很清楚了,在這樣情況下,一般內閣總辭、而且是在第一時間,不必舉英國或歐洲的民主先進國家例子,2014年國民黨也是在民意海嘯之下、兵敗如山倒,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第一時間請辭,10天時間、毛治國就接任閣揆,重新開始、具體回應民意。

游盈隆說,結果民進黨這次2018年也遭遇民意海嘯,雖然賴清德在第一時間請辭,但是後來被慰留,只走了3位內閣閣員,其他內閣都聞風不動,相比之下,給社會感覺是民進黨在這方面不如國民黨,這對民進黨是個傷害,「是否有必要在賴清德請辭後,繼續這樣給人一種拖泥帶水、歹戲拖棚的狀況?讓敗選過後的民進黨是雪上加霜」,這是他比較憂慮的地方。

對於黨主席選舉倒數,游盈隆表示,他有陸續聯繫、也收到一些邀請,全台灣都會去走,因為六都、16縣市是非常大的範圍,要在短短22天裡面,根本不可能都跑得完,但六都他一定都會去、16縣市就在有限時間內盡量跑,跟基層黨員實際接觸、聆聽他們心聲。

由於對手卓榮泰是被派系力拱的黨主席人選,游盈隆也被問到是否會找「大咖」站台,游回應,「特地去找什麼大咖,倒也沒有」,他強調,這場選戰最重要的關鍵在於黨內自主性黨員、意見領袖,到最後關頭必須去思考一個根本問題,「就是民進黨到底要不要改變?還是要延續過去的作法、路線,沒有絲毫改變」。

游盈隆指出,「選擇我,代表是希望改變,要為民進黨帶來希望。」他也會努力去做到這點,並相信理智、理性力量的抬頭,會讓這場黨主席選戰到最後讓大家刮目相看。

對於目前黨內聲音,是否有拱賴清德出來選2020總統的聲音?游盈隆回應,就他了解,目前黨內情況是有中生代在拱蔡英文連任,賴清德看起來都沒表態,但總統初選、相關總統提名,大概在黨主席人選確定後才會明朗。

游盈隆今日也帶著《民進黨八年執政論文集2000年-2008年》一書參加研討會,他說,今天來談一談民進黨第一次執政8年的經驗談,這本書是是民進黨中央黨部出版、由他編的,2014年擔任智庫副執行長的時候,為民進黨做了這麼一件重要的事,他覺得民進黨第一個8年執政有非常寶貴的經驗,那不應該讓它流失,要有系統的整理,今天特別帶來與大家交流。

民進黨主席參選人游盈隆。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