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行政院賴清德提出請辭後,總統蔡英文立即慰留,賴決定留下來後表示「時間到了,就會堅定離開。」對此,已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批,不要忘記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過的一句話,「酒店打烊,我就走人」,那是何等的瀟灑,如果酒店打烊,還賴著不走,就是奧客。

游盈隆表示,2014年第一次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兵敗如山倒,11月29日晚上選舉結果明朗後,行政院長江宜樺第一時間請辭獲准,毫無懸念的離開,12月8由毛治國接任。國民黨用10天的時間完成內閣總辭,回應最新民意。

游盈隆說,反觀民進黨,同樣遭遇民意海嘯,同樣兵敗如山倒,但除了3位閣員走人,賴清德雖在第一時間請辭,但被留任迄今,內閣並未總辭,前後已經29天,民進黨硬是被國民黨比下去,可以說丟臉丟到家了。

游盈隆指出,民進黨這次地方選舉大敗,是選民跟蔡政府過去兩年半的施政算總帳,賴清德只當了1年3個月的行政院長,帳不能完全算在他身上,但賴清德畢竟是現任行政院長,不要忘記邱吉爾曾說過的一句話,「酒店打烊,我就走人」,那是何等的瀟灑。如果酒店打烊,還賴著不走,就是奧客。

游盈隆提到,從去年九月上任以來,賴清德的表現可圈可點,他也因為這樣而成為民進黨最孚眾望的政治人物,即便在這次民進黨遭遇民意海嘯的教訓而受傷慘重,賴清德仍擁有一定高度的聲望,是2020可能的總統人選之一,但歹戲拖棚,拖泥帶水的內閣總辭,讓人們感覺他瞻前顧後,沒有擔當,也勢必讓他減弱中的道德光環更迅速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