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今(22)天繼續在臉書發文,他提出四大跡象指「民進黨已經國民黨化」,並指稱這是導致敗選的重要原因。他引述哲學家杜威的名言:「民主的弊病,需用更多的民主來矯正」,並表示如果自己當選黨主席,必將權力下放,力除積弊。

游盈隆表示,民進黨執政效法國民黨,以黨領政,中常會近年已習以為常的找行政院副院長、秘書長或各部會政務官到中常會報告,然後由總統兼黨主席裁示,難怪社會觀感普遍不好。

他指出,這一屆的中執委與中常委全都是「喬」出來的,民進黨公然開民主倒車,非常不應該,也是國民黨化的現象。其次,民進黨人最引以為傲的黨內民主制度也漸漸消失,因為各級公職選舉採取全民調,黨員現在只能選黨職,不能參與公職的提名,形同權利被剝奪。

游盈隆痛批,更糟糕的是黨主席擴權,形式上經由全代會授權中執會,但實質上最後都由黨主席決定徵召人選,例如這次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倉促徵召。「黨主席不該擴權而擴權,摧毀黨內初選制度,是導致大選挫敗的要因之一。」

最後,針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制度,目前是完全由黨主席決定所有的不分區立委名單,黑箱作業,密室政治橫行,黨員的選舉與被選舉權完全被剝奪。

游盈隆說,黨內與外界對「民進黨國民黨化」的指控顯然不是胡亂指控,是證據充分的。坦白講,「民進黨國民黨化」是一種腐敗、墮落的現象,既是敗選的重要原因,也是敗選後要積極面對矯正的。民進黨必須去國民黨化,不論是心態上或制度上,尤其當國民黨在野的時候也開始學習民進黨黨內民主的種種優點時,民進黨權力核心卻反而走回頭路,可以說毫無道理,人民如何會感動?

他表示,如果自己當選黨主席,必將權力下放,積極掃除積弊,該還給黨員的權利要還給黨員,回歸黨內民主程序,尊重黨內民主價值,包括總統初選開放登記。

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20日以「總統初選,卓榮泰不能含糊以對」為題在臉書發文。   圖:朱蒲青/攝(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