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冬天吹起東北季風,許多區域也出現空氣汙染嚴重問題,就有環保團體指出,在雲林台西監測站,半夜出現了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害情形,懷疑位於附近的六輕廠區排放所致,環保署回應表示,目前光看數據無法斷言,且有部分也與最近的風場流向有關。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許心欣表示,從環保署數據看來,昨(20)日半夜到今日清晨汙染物大幅提高,在晚間九點時,pm2.5的濃度達到81微克,且凌晨1點時一路上升至100微克,已經超越了過去紫爆標準(71微克以上)。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表示,台西測站的數據整夜都達到過去的紫爆標準。

許心欣認為,由於紫爆的測站位於雲林,且時間是深夜,環保署官員下班後就沒人能處理,懷疑是台塑六輕半夜排放的汙染導致,但由於六輕擁有398根煙囪,其中僅有34根有裝設監控系統,不到一成比例,也就沒有明確數據能證明到底汙染源來自何方。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表示,單從數據看,並無法確認主要旁放汙染源,但就昨夜資料看來,工廠燃燒或會製造硫化物,並形成二氧化硫,昨夜風速弱,每小時風速僅有每秒0.5公尺,pm2.5濃度雖高,但二氧化硫卻相對較低。

張順欽進一步說明,此指標不代表六輕在空汙上完全沒有「貢獻」,但最近風場集中在沿海地區,前幾天沿海地區也都是紅害,與過去集中在山腳下的狀況不同。他表示,入夜之後由於失去太陽直射,溫度降低,垂直擴散高度下降,也會比較難將汙染物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