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於昨天舉行歡迎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與上海市副市長於席間再次高談「兩岸一家親」,然而針對近日在中國失控蔓延,且有可能讓台灣養豬業再次崩盤的非洲豬瘟疫情,卻是絕口不提。而據報載,早於今年8月非洲豬瘟就已在中國爆發,然而屢次以同文同種、兩岸一家親來定義兩岸關係的中國政府,對於疫情不但知情不報,甚至連陸委會三度行文都被「已讀不回」。如果有這種親人,還需要仇人做什麼?

在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大同時,臺灣頻頻於各大平台極力宣導嚴禁攜帶「生熟豬肉」,甚至是祭出高額的裁罰,但仍是不斷傳出有人企圖違法攜帶豬肉製品入境。而此事也讓本有望在今年9月拔針,重新成為豬肉外銷國家的台灣,又再度因為鄰國的疫情而有產業重挫之虞。而在疫情防治上除了外患,內憂也是少不了,除了部分有心報章媒體刻意淡化非洲豬瘟嚴重性,甚至散佈錯誤的防疫資訊之外,甚至還有部分人士聽到重罰的消息,指責政府不教而殺,實讓人啼笑皆非。

而最可笑的,莫過於臺灣明明已和中國政府簽下《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在疫情一事上非但從未都沒有收到相關警訊,要等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向會員國警告,臺灣才知情,更有甚者,陸委會在得知疫情後,三度回去函中國海協會要求加強電商管理、通報疫情現況,但都未獲回應,足見所謂「兩岸一家親」不過笑話一場!

其實中國刻意隱暪疫情造成臺灣重大損害早已不是新聞,早在2003年的SARS,因為中國隱匿疫情讓鄰近的臺灣跟香港都爆發大流行。而在國際組織及跨國合作盛行的今日,疾病防治應該更是重中之重。而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卻至今未通報曾簽署協議的臺灣,實在是讓人氣憤而又不解,也讓人不禁懷疑此是否為中國欲趁臺灣因疫情產業崩盤時,以經濟進行統戰的陰謀。

而柯市長受訪時表示:自己的兩岸論述都非常確定,兩岸一家親就是現階段基調,兩岸一家親不涉及政治,而是文化、經濟、民間及城市交流。但眼下非洲豬瘟可能導致台灣經濟重大損害,台北市內也有數十家養豬場,這難道不正是兩城論壇想交流的經濟議題嗎? 難道不應該務實地請也是疫區的上海市周副市長分享一下 貴市疫情的狀況呢,哪怕只是提供一下官方的防疫資訊也好。

柯市長跟周副市長,努力編織兄友弟恭,共存共榮的美好中國夢,但在這之前,是不是能就非洲豬瘟疫情此一影響民生、經濟甚巨的議題,做一個妥善的處理呢?畢竟,你們說大家同文同種,應該能溝通順暢,就請中國儘快告訴我們非洲豬瘟在中國的疫情狀況和相關的防治工作,不要再已讀不回了。

作者 : 楊宇 / 台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