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戴高樂機場(CDG)長期以來有許多假計程車司機違規攬客,把初次到訪的旅客當肥羊胡亂喊價,曾有人被索價新台幣近萬元,警署、機場和正牌司機已簽署合作議定書,展開反制行動遏阻黑牌司機。

戴高樂機場位於巴黎市東北方約25公里處,每年有約7000萬人次旅客往來,因此引起假計程車覬覦,常在旅客出關後往機場出口方向的通道上攔人,抵達巴黎後被索要高價,安全也受威脅。

依照公定價,從戴高樂機場到巴黎市區左岸的計程車費為55歐元、到右岸為50歐元;從歐利機場(Orly)到左岸為30歐元、右岸為35歐元。

不過,今年11月影音網站Youtube出現一則短片,畫面中一名冒牌計程車司機載送泰國觀光客,從戴高樂機場到巴黎市區,索取車費247歐元(約新台幣8700元),泰國觀光客提出質疑,司機很快就翻臉,不讓人下車。這則影片吸引41萬5000人次觀看。

為了防止旅客被這些假計程車欺騙,巴黎警署與巴黎機場集團及3個計程車代表工會簽署合作議定書。巴黎警署署長戴爾皮艾希(Michel Delpuech)表示,防堵假計程車攸關公共秩序,計程車是迎接旅客的重要一環,不能小覷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尤其是在經濟和觀光方面。

戴高樂機場19日開始採取「機場官方計程車」特別措施,約40名正牌司機穿著藍色外衣,自清晨5時到晚間11時輪班引導外籍觀光客,正牌計程車車頂上會有Taxi燈牌,並在固定地點排班。

巴黎機場安全行政官員曼薩(Francois Mainsard)表示,冒牌司機車頂並無Taxi字樣燈牌,這些假計程車司機很可能向旅客胡亂喊價,旅客出關後,要走到寫有Taxi指標處上車,對於在走道或大廳中招攬乘客、自稱計程車司機的人,應抱有警覺。

根據警署資料,今年1月以來,已針對戴高樂機場的假計程車開出918份違規通知,比2016年同期的243份增加將近4倍。

 

 

戴高樂機場在官網貼出「機場官方計程車」各國語言說明。   圖:翻攝自戴高樂機場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