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LSC《英雄聯盟》校園聯賽進入小組賽第二輪賽事,分為兩組的高中職組各有一支全勝隊伍,A組是「莊敬X超競」、B組則是「幼華戰龍」。截至12月首週,兩支勁旅分別拿下11勝0敗及10勝0敗傲人成績,我們首先來到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的十信高中,與這支今年才踏入小組賽的新興隊伍聊一聊。

「幼華戰龍」教練由曾在台師大就讀時奪下雨鳶盃七校電競大賽、北區第三屆電競聯賽冠軍的MayJay(本名周奕傑)擔任,選手為四位高一新生與兩位高三生。

  • 隊長陳逸勳(遊戲ID:皮皮皮皮皮皮皮啾):主司上路,擅長伊瑞莉雅及茂凱。
  • 打野吳尚哲(遊戲ID:TheYomax):擁有深厚比賽經驗,擅長卡蜜兒及塔莉雅。
  • 中路黃信瑋(遊戲ID:壞狗狗西蒙):主要擔任中路,擅長卡薩丁及逆命。
  • 下路ADC張哲霖(遊戲ID:水晶霖):擅長伊澤瑞爾
  • 輔助馬翊元(遊戲ID:錫柯的聚合之力):擅於操作亞歷斯塔及貪啃奇。
  • 替補選手黃品綸(遊戲ID:PinLun):主要擔任中路及輔助候補,擅長塔里克、費德提克與亞歷斯塔。

Q:可否請教練自我介紹、過去經歷以及為什麼會想當校隊教練?

MayJay:我是MayJay,現在是滿多間學校的教練,在學生時期時曾參加校園賽並獲得冠軍,目前在電競戰隊 J Team 裡擔任教練團,主要協助學校校隊,如曾獲冠軍的立志猩勢力、曾得全大運金牌以及第一屆 LSC 聯賽冠軍的城市蒼鷹隊。 

之所以會從實況主轉而成為校隊教練,是因為後來覺得只當實況主有點吃不飽(笑),實況觀看人數大概都落在幾百上下,收入比較微薄。後來觀察韓國電競環境,覺得電競教育在未來是一條滿缺人才的路,想說就先試試水溫,剛好我本身是台師大畢業,滿適合擔任教練職的。已經膽任教練職兩年多了,平時主要會接觸的都是學生,工作環境滿單純的,越做越喜歡自己的工作,現在也協助滿多學校組建校隊打比賽。

幼華戰龍教練 MayJay(本名周奕傑)。

Q:想請問平時學生練習與上課的時間規劃? 

陳逸勳:早上學校會安排一些學科課程,下午的話會有戰術分析、團隊、教練會來指導,通常星期四會休息。

Q:可以分享一下和電競相關的課程有哪些嗎?

張哲霖:因為我們是電競專班,一年級主要會學各個遊戲的分析,週一到週四分別是《傳說對決》、《爐石戰記》、《英雄聯盟》、《星海爭霸》,下午會有個別遊戲的實況主或是前職業選手來教我們戰術與如何操作之類的。

下路ADC張哲霖(遊戲ID:水晶霖)。

Q:覺得學校電競課程對自己幫助最大的部分是?

張哲霖:講師及教練會告訴我們自己當職業選手的心路歷程,可以從他們分享的經驗中,去思考我們未來的下一步。

Q:你們目前在 LSC 高中職 B 組取得十連勝且零敗的傲人成績,考量到這是你們首次打進 LSC 小組賽,能打出這樣的成績主要關鍵是什麼呢?

MayJay:主要是兩支很強的隊伍「立志猩勢力、東泰太陽隊」是種子隊,所以不會在小組賽碰頭,而我們的打野吳尚哲非常有經驗,加上一年級進來的有幾位選手能力很好,所以整體隊伍搭配很順利,我認為目前在 B 組比較需要提防的應該就是君毅俏皮鯊和青年勇士隊。

Q:雖然是零敗的完美成績,但想問各位選手有沒有自認為不足或還需要努力的地方?

馬翊元:團隊的默契跟臨場判斷,有時候沒有判斷得很好,會造成失誤。

張哲霖:我覺得是團隊溝通,有時候在處於逆風時容易心情低落,進而造成五個人都不想講話,各自沉默打自己的,這是我認為要改善的地方。

黃品綸:我觀察比賽認為戰術稍微不足,通常會打輸是因為被套路、拉開差距而輸掉比賽。

替補選手黃品綸(遊戲ID:PinLun)。

吳尚哲:我覺得彼此溝通的問題比較大,平時對線都不會輸太多,甚至是贏線,我偶爾會主動 call 隊友,但逆風就會偏向保守,只刷刷野區。

陳逸勳:應該也是溝通吧!大家在逆風的時候都不太喜歡講話,我偶爾會在這種情況下站出來提振士氣,因為我是隊長嘛!

隊長陳逸勳(遊戲ID:皮皮皮皮皮皮皮啾)。

MayJay:主要有兩個重點,一來是溝通問題,這可以靠多多團練來彌補,因為我們目前練習量不算多,還需要多配合;第二,套路的問題我覺得是比賽經驗的關係,比如在前幾天的一個小比賽中也在 Lv.1 時被對手套路,之前並沒有碰到這種情況,但只要碰過一次有經驗後就會做提防了,我覺得能從失敗中學習很不錯。

Q:目前隊伍練習量是多寡?

MayJay:通常我們是下午進行團練,會約其他有放假的學校戰隊,其實小組賽也進行一半了,已經開始著手約比較強的隊伍,十信高中放學時間比較晚,會讓學生到家後再進行一兩場團練,從這週開始就會開始增加練習量了。

Q:目前除了自己的隊伍之外,你們認為在高中職 B 組中哪一支隊伍最強?為什麼?

眾聲:青年勇士隊吧!他們的團隊默契很好,比我們好太多了;另外就是君毅俏皮鯊,他們的個人操作非常好,角色陣容也選得不錯,有時候能在團戰中一波帶走我們五個。

MayJay:青年勇士隊團練非常強,他們每天放假都會留下來練,只是他們有兩個人被職業戰隊選走,現在是新的陣容。

Q:現在算是穩進例行賽了,認為高中職組中哪支隊伍會是你們的假想敵?

MayJay:東泰太陽隊跟立志猩勢力。東泰太陽隊很強,今年又有非常多強勁的新血加入,加上後勤也很不錯,我覺得東泰太陽隊會是最大的競爭對手;而立志猩勢力也是校園的老牌強隊,雖然有兩位選手畢業了,但剩下的選手陣容還是很厲害。

Q:想請問在連勝階段中,有沒有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比賽或是 PLAY?

馬翊元:跟君毅俏皮鯊打的那場,當時我們處在超逆風戰局,印象中經濟被超越了大約 10K 吧!最後靠著我們中路(黃信瑋)在關鍵會戰中一打四、逆轉勝。

輔助馬翊元(遊戲ID:錫柯的聚合之力)。

Q:想請問各位選手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加入《英雄聯盟》幼華戰龍隊?家長對此的反應是如何呢?

馬翊元:我在國中時有先和爸媽討論過未來發展,表示自己很想打電競比賽,那時爸媽就滿支持我加入電競校隊的決定。

張哲霖:因為我對電競有興趣,看到幼華高中電競班開放招生的時候,我就想要來試一下,後來檢測通過後,我父母也非常同意,認為孩子應該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路,不用怕會失敗、多多去嘗試。

黃品綸:去年我有跟已經畢業的學長一起打過很多比賽,覺得對電競滿有興趣的,今年就通過篩選後就加入了幼華戰龍。

吳尚哲:之前就有很多比賽經驗,滿多人向幼華戰龍的主任推薦我,後來很輕鬆地通過篩選,而我爸媽也很贊成我打電競,他們覺得做好一件事最重要,如果我喜歡的話就儘管去做。

打野吳尚哲(遊戲ID:TheYomax)。

陳逸勳:我自己對電競很有熱忱,幼華高中也有舉辦電競比賽,正逢寒假幼華戰龍招生,我報名通過篩選就加入了,爸媽也表示非常認同,只要不是做違法的事情都可以。

Q:教練對於「幼華戰龍隊」選手的期待或目標?

MayJay:近期就是先穩定選手的調動,在今年的小組賽階段應該是沒有大問題,但進入例行賽後可能就會變動選手名單,到時候會先想要讓陣容磨合、穩定,再來就是有些選手很有潛力,非常有機會能進入職業戰隊,經過評估後會再宣布完整陣容。

十信高中擁有兩間有著頂尖電競設備的電腦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