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今(20)日中午搭機抵達桃園機場,經由環宇商務中心通關入境,但據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事後轉述指出,「我看到他的表情非常哀傷肅穆,他跟我說其實他跟江丙坤本來約好下個月要見面,沒想到這麼突然就走了」。

江丙坤於12月10日逝世,海基會配合家屬的意願,在2樓公亮廳設置悼念會堂供各界弔唁。

陳雲林今天搭乘南方航空公司班機從深圳起飛,中午11時59分抵台,以「個人名義」及「生前好友」身分弔唁江丙坤,海基會多位主管前往接機,陳雲林預計在台灣停留1晚,下塌圓山飯店,明天下午搭機返回深圳。

陳雲林下午抵達海基會時,先由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在門口迎接握手,兩人和隨同人員再一起走向張小月後,一起搭電梯到二樓進行弔唁,雙方彼此問候、自然互動,張小月特別祝陳雲林此行順利、一切順心,歡迎他再來台灣,期待「後會有期」,將來還有見面的機會。而陳雲林進出海基會前後都沒有受訪,媒體問「此行是否會見連戰?」他也沒有回答,隨後搭車前往探視江丙坤的遺孀。

張小月之後受訪指出,江丙坤生前與陳雲林舉行過8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兩人有非常多次的交流往來。這次陳雲林特地來台弔唁,大家都能感受到他們的深厚情誼,令人感動。

張小月表示,這次陳雲林前來弔唁,是很單純的事情。過去兩會領導人辭世時,都曾相互表達哀悼,海協會前會長汪道涵也曾派代表來台弔唁辜前董事長。這次陳雲林一行來台的相關安排,海基會及各相關單位都全力提供協助,盡地主之誼,接待遠道而來的陳雲林,海基會的原則是人道、便利、效率,過程符合禮節、合於情理。

張小月強調,兩岸多交流、多溝通就是好的。兩岸人民往來非常頻繁,牽涉的議題複雜多元,雙方都應該以人民為念,共同維護兩岸民眾的權益。

本文所附影片為大陸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今(20)日弔唁已故海峽交流基金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海基會提供)

大陸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今(20)日中午搭機抵台,下午3時到設置已故海峽交流基金會前董事長江丙坤的悼念會堂弔唁,均未發表任何公開談話。   圖:海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