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在九合一選舉前拋出「新三不」,再掀「統獨戰」,藍營候選人大多退避三舍,唯獨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電視辯論上毫不諱言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外界關注是否再度上演馬習會。對此,馬今(20)天上午在「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上表示,「目前沒有考慮」,強調九二共識並不是國共共識,已是兩岸共識,更應該是台灣共識

談到兩岸政策,馬英九選前拋出「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新三不主張,有別於任內主張「不統、不獨、不武」的舊三不,引起外界熱議。

馬英九上午在新書發表會上解釋,新三不是學者講得,他當時並沒有這樣講。他說,原來說不統的意思,是在他任內不與中國談兩岸統一;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為因應國家統一前的需要,國家統一是原本目標,但未訂定時間表, 因此「不排斥統一也有可能」。

馬英九加重語氣地說,但要在適當條件下進行,包含手段是和平的,以及過程是民主的,同時也要在台灣人民都能夠接受的時機點,

馬英九說,對台灣而言,基本上維持現狀,若條件好,不是不能談,但要全民同意才可以,可放可收,若無法統一就維持現狀,對大家都沒有壞處。

本書作者、新北市副秘書長蕭旭岑談到此書生產過程,他表示,前總統馬英九約莫在去年夏天開始想要撰寫回憶錄,感謝馬對他的信任,找他撰寫此書,專訪過程,他抱持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馬從未迴避與猶豫,都是真誠面對、勇敢反省。

馬英九也肯定地說,蕭旭岑曾擔任文傳會主委、總統府副秘書長,「以前當記者也常修理我」,相信由他撰寫應該不會不公平,蕭也曾陪同他歷經太陽花學運、馬習會等重要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