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20)日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結語致詞重申,「兩岸同文同種,有共同的歷史和文化」。他認為,對抗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合作才會更符合兩岸人民的福利。

雙城論壇上午於晶華酒店舉行,本屆以「循環經濟」為主題,開幕先後由北市府副市長鄧家基、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分別致詞,並進行主題演講、簽署包括「台北市、上海市青少年運動員培養」、「台北市大同區與上海市嘉定區」、「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與上海市廣播影視製作業行業協會」等交流合作備忘錄,最後由柯文哲結語。

柯文哲結語致詞時表示,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已成為兩岸關係持續進步的力量,不僅確保了兩市的友誼跟兩岸的和平發展,也透過市政議題交流,增加彼此的認識瞭解和信任,他說,他從過去在台大醫院當外科醫生到現在擔任台北市長,一路走來就是主張要解決人民的問題、增加人民的幸福。

柯文哲提到,自己處理兩岸事務也是同樣的態度,要把人民利益擺在第一順位,相信兩岸之間一定可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爭執,走向共同合作的道路。

柯再度強調,「兩岸同文同種,有共同的歷史和文化」,但現階段兩岸在政治體或生活方式等存在差異這也是事實,在當市長之前,他去過中國18次,也曾經在美國住過,在過去經驗中,對抗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合作會更符合兩岸人民的福利,唯有敞開心胸、加強交流,透過學習自我成長,才能促進雙贏甚至多贏。

柯文哲說,他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很簡單,只要雙方存有善意、秉持同理心、瞭解人民需要,一定可以共生共容。兩岸應該以對話代替對抗,所以他提出五個互相,透過「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增加交流促進善意,鼓勵兩岸人民共同追求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