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高雄市長韓國瑜選前拋出「南海太平島挖石油」政見引起軒然大波,前總統馬英九今(12)天被問到此時表示,南海也好,東海也好,都有存在石油與天然氣的可能性,但需經過仔細探勘後,才能確定有無開發商轉價值,因此「可能性是有的」。

馬英九上午前往東吳大學進行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探討主題為「法律與能源政策」,吸引近百名學生到場聆聽。會中有位來自中國的學者提問,韓國瑜之前說的太平島開採石油是否可行?在南海東海有這可能性嗎?

馬英九回答,南海也好,東海也好,都有存在石油與天然氣的可能性,但要仔細勘察才能進一步知道有無開發商轉的價值,石油是百萬年前動植物屍體演化而來,若油線如果沒有合在一起變成油田,就沒有開採價值。

馬英九解釋,南海的水深更深,若要開發,比東海更有難度,所以目前只能在相關島嶼周邊進行探勘,而太平島周邊目前沒有發現大的油田,太平島有南海最好的水,水質不輸法國的名牌礦泉水,雜質只多一點點,也適合農耕,但面積不大,但不管如何,要開發石油要探勘才知道,越南已經量產,所以可能性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