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市長下周二(25)日就職在即,準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忙於籌組小內閣,決定明(21)日上午10點開記者會,一次公布完整名單。據了解,除了市府18樓(市長、副市長、秘書長、副秘書長)大換血,目前28位局處長也有一番調動及加入新血,展現新氣象;其中眾所矚目的三位副市長,將由侯選辦主任謝政達、前內政部政次陳純敬、經濟處中小企業處長吳明機出任,其中被形容「最搶手的副手」的陳純敬,可望成為一大亮點。

陳純敬是美國北卡州立大學土木工程系碩士、博士以及東吳大學法律碩士,曾任臺科大學營建系副教授、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處長及主秘、安信商務律師事務所資深顧問、安信國際風險管理公司經理,後來在馬總統時期先後出任工程會副主委、交通部政次、內政部政次,被工程會主委陳振川、交通部長葉匡時、內政部長陳威仁點名擔任副手,因此被形容「最搶手的副手」。

知情人士說,陳純敬兼具土木工程及法律相關的專業背景,是難得的工程與法律人才,且出身基督教家庭,是虔誠的教友,過去在政府部門帶領部屬都是談笑用兵,共事過的人都稱讚他聰明、很會抓重點、沒架子,與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部分特質及專業頗相似。他在馬政府後回到民間,去年接任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到世界各地做公益,是極少數先後跨足學界、業界、官界、公益界的人才。

據指出,侯友宜當選後,因現任副市長李四川不打算留任,侯思考尋覓工程副市長,原擬邀目前擔任台灣營建研究院董事長的前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回任,但高無意回市府,轉而推薦陳純敬與另位也具交通工程專長的前次長級人士,侯最後請動陳願意到市府協助,接替李四川的工程政務。

另位副市長謝政達擁有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律碩士,為前花蓮縣長、行政院秘書長謝深山之子。他是侯友宜獨子罹難於健康幼稚園火燒車的委任律師之一,兩人淵源頗深,四年前出任新北市勞工局長,與侯一起在朱團隊服務;今年2月底侯辭官參選,謝是第一位辭官輔選的市府局處長,擔任侯選辦主任。如今謝接任副市長,將持用甲章,擔任首席副市長。

另位內定副市長是現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吳明機,他是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博士,歷任經濟部工業局局長、行政院顧問兼科技會報執行秘書以及經建會副主委,資歷完整豐富,將接替現任副市長葉惠青的產經政務。不過19日有媒體曝光他將接任新北副市長,隨即有負面報導傳出,這項人事是否生變?有待觀察。

侯友宜自當選後,公開行程不多。據悉,除了前幾天帶太太小旅行之外、少數公開謝票及感謝民間友人之外,其他行程都用於私下謝票、籌組小內閣。侯決定21日一次公布完整名單,除因新北市議會19日才結束臨時會審預算,避免太早宣布人事,造成市府預算審查的困擾,另一重要原因是侯友宜顧及7年多的共事情誼,希望留任大多數局處長,但可能不留在原職或部分改調非主管職,同時又要加入選辦年輕幕僚的新血,展現新氣象,整體布局大約在今(20)日中午左右才全部敲定。

其中包括市長、副市長、秘書長、副秘書長及顧問辦公室的市府18 樓,幾乎全面換血。除了3位副市長大致底定,從桃園一路追隨朱立倫12年的市府秘書長許育寧,自24日退休,侯友宜相中現任市府副秘書長林祐賢豐富政務經驗及調和鼎鼐的能力,請他留在市府襄助。

林祐賢出身主計系統,在北市、警政署、交通部、行政院都服務過,也擔任過台北縣政府、新北市政府主計處長,表現深獲各界肯定,也曾退休被朱立倫延攬為國民黨行管會主委,後回任市府副秘書長。此外,他是侯友宜的省立嘉義高中學弟,兩家素有私交,原本林的家人希望他以健康為重,在24日退休,不過林拗不過與侯的交情,決定力挺接任秘書長,林也成為歷經前縣長周錫瑋、市長朱立倫與侯友宜的「四代元老」。至於林的副秘書長遺缺,將由現任局處首長升任,人選正隨著整體布局考量中,今天才定案。

另兩位現任副秘書長,事務官任用的邱敬斌留任,政務官任用的蕭旭岑去職,將由擔任侯選辦執行副總幹事的前市府新聞局長林芥佑出任。至於辭官輔選侯友宜的前市政顧問宋自強,可能回任市政顧問或他職,但也不排除離開市府,提前幫朱打2020選戰。

現任28位局處長中確認去職者,包括施政評價很高的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民政局長江俊霆,兩人都追隨朱多年,這次都婉拒侯婉留,決定卸任後先出國休息,再返台協助朱立倫選總統;在雙北市都擔任過四年交通局長的王聲威,施政評價亦高,不過他另有規畫,決定去職;任內表現相當傑出的衛生局長林奇宏、文化局長林寬裕因學校借調期限已屆,將返校任教,其中林奇宏也是被侯認為適當的副市長人選,但受限借調期滿,只能先重返陽明醫學大學。

其中接任「天下第一局」民政局者,侯團隊規劃中和區長柯慶忠、三重區長劉來通,兩人都來自警界,其中柯是侯友宜擔任警政署長時的秘書、劉曾任永和警分局長,據稱兩人都表達無意升任局長,相互「讓賢」,目前以柯出任的機率較高。衛生局長已覓得一位來自中央機關、兼具醫師資格及行政歷練的陳姓人士,20日可望拍板。觀光旅遊局、文化局、交通局長擬由其他現任局長調整接任,或由該局內升。

據指出,事務官出身的現任局處長,幾乎全部留在市府,多數留任原職或接掌其他局處,少數調參事、參議、顧問或技監等非主管職,例如城鄉局長柳宏典日前已被市府安排轉任技監,24日生效,將不再擔任局處首長。多位不具文官資格而政務任用者,例如新聞局長張其強、社會局長張錦麗、捷運局長趙紹廉、法制局長黃怡騰、秘書處長李麗圳等人,都將留任原職,其中張其強被視為活棋,不排除接掌觀旅局。

至於捷運公司董事長陳建宇、總經理吳國濟,因屬官股代表、董事會委任,不受改組影響。巧合的是,當初陳純敬、陳建宇同期擔任交通部政次、常次,算是老同事,如今又在侯團隊「二度共事」。

侯友宜選辦主任謝政達(左)將出任新北市首席副市長。   圖:侯友宜選辦提供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吳明機是內定侯友宜小內閣的副市長之一。   圖:翻攝吳明機臉書

侯友宜市府團隊的新任秘書長,將由副秘書長林祐賢升任。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