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對大鯨魚,終於在韓國翻轉小有成功。2014年大韓航空爆發堅果門返航事件,當時該航空副社長、社長趙亮鎬長女趙顯娥(Heather Cho)搭機,因為不滿空服員服務不周,大鬧班機,不但命令機長返回登機門,還逼機艙長朴昌鎮(Park Chang-jin)下跪。事過4年多,首爾法院判趙顯娥須賠償朴昌鎮2000萬韓元(約1萬7779美元)。

該起事件突顯韓國財閥的社會特權,2014年12月,當時趙顯娥以乘客身分搭乘坐大韓航空HL7627班機,由紐約飛往首爾,因1名空服員提供1包夏威夷果仁零食,但沒有幫忙打開包裝並倒在碟子上,趙顯娥突然發飆,耍特權命令機長返回登機門,逼當時的機艙長朴昌鎮,再將人趕出飛機,造成飛機延誤。趙顯娥違反《航空安全法》遭起訴,但事後獲得緩刑處分。

趙顯娥雖然丟了韓航副社長官位,但接手職位的妹妹竟然開始「復仇」,朴昌鎮遭資方秋後算帳,工作大受影響,被降職還要掃廁所,因而在去年提出求償4億韓元訴訟。

《韓國時報》報導,首爾法院判決,大韓航空須賠償朴昌鎮2000萬韓元,但駁回朴昌鎮向趙顯娥求償3億韓元的訴求,原因是趙顯娥聲稱已經支付2億韓元給朴昌鎮與該名空服員。但朴昌鎮否認獲得賠償,並強調自己要的只是真誠的道歉。

大韓航空公司家族耍特權醜聞不斷,社長趙亮鎬在10月份,被以貪污、背信、欺詐、違反《藥事法》等8項罪名起訴,但未拘留;其妻子李名熙在今年中,賞裝修工人耳光,還要他們下跪影像曝光,公司形象再度重挫。

大韓航空公司家族耍特權醜聞不斷,社長趙亮鎬(左)10月被以8罪名起訴,而公主趙顯娥(右)則因堅果案緩刑中。   圖:翻攝ellen k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