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將在年底開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9)天審查中油明年度預算時,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明各提案凍結30%、20%、10%預算。經在場立法委員討論後,通過立委提案,凍結三接兩成預算約7億元,中油提出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中油總經理李順欽表示,明年度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編列的預算為新台幣35億元4767萬元,三接將在今年底舉行開工儀式,開始興建儲槽等設施,並在2023年初期供氣,希望不要凍結三接預算,全部予以編列。

不過,高潞.以用說,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一案攸關生態環境,當地居民、環保人士都相當關心,中油應該建立公開平台回應民眾;另外,卡達要退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台灣是否有備妥天然氣源相關配套措施。對此,李順欽表示,中油已成立觀塘工業區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委員會負責生態保育及環境監測進行審議等。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則緩頰說,不管能源政策為何,都希望台灣不缺電,為解決空污問題,應儘速從燃煤改為天然氣發電。三接建置費用是採逐年攤提,為讓中油趕上2023年初期供氣,希望改為凍結預算10%。另外,在三接工程發包後,會要求中油回報工程進度。

陳超明及連署提案的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表示,能源政策急轉彎,政府宣布停建深澳電廠,改由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替代,應該重新檢討能源政策。且環保團體抗議建置三接,又攸關藻礁生態等議題,主張凍結20%。

經在場立法委員討論後,通過凍結三接預算20%,約7億元的提案。中油需再向立院經委會提改善與當地居民溝通,消除大潭藻礁、保育動物等生態疑慮的專案報告後,經過同意始得動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