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持續擴大,為防止非洲豬瘟傳入台灣,機場海關防疫工作全面警戒,總統蔡英文今(19)日親自到桃園機場視察第一線防疫工作人員工作情形,總統表示,非洲豬瘟若傳入,對產業及日常生活衝擊非常大,台灣必須嚴陣以待,並呼籲中國大陸對於疫情,能夠公開、透明,讓台灣在防疫上不會出現漏洞。 

總統首先聽取由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新竹分局長柯榮輝進行簡報,瞭解目前預防非洲豬瘟相關宣導、裁罰統計分析及檢疫防疫犬作業現況,接著實地視察防疫犬的工作情況,以及海關人員處置旅客違法攜入肉品的模擬情境。 

蔡英文表示,今天到桃園機場,主要是了解防疫第一線工作同仁工作狀況,她提到近日立院已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除了加強罰責,行政院賴院長也組成應變小組,希望國人都能了解非洲豬瘟對產業,及日常生活的影響,並提高警覺。 

蔡英文指出,非洲豬瘟一旦進入臺灣,感染到的豬隻死亡率非常高,幾乎百分之百,對產業衝擊非常大,必須要嚴陣以待,全體總動員提高警覺,遏止非洲豬瘟傳入台灣。 

除了希望入境旅客能夠認知,台灣在防疫方面是非常堅持,不會妥協,同時總統也向對岸喊話強調,(防堵非洲豬瘟)這件事是兩岸之間一件大事,以兩岸人員、貨品交流緊密度,中國大陸有必要對於疫情公開、透明,在最短時間提供最充足的資訊,讓台灣在防疫上不會出現漏洞,「這是一個負責的國家應該要做的事情,非常期待中國大陸政府在這方面可以積極行動,積極合作。」

總統蔡英文詢問機場防疫犬的工作及照顧情況。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