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行政院已啟動「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升防疫層級,農委會聯合環保署、關務署、海委會等公部門擴大防疫措施,而農委會也做好最壞準備,一旦發生疫情進入狀況,就須全面撲殺,並說明,動物屍體處理有3種方式,包括掩埋、化製、焚化,希望能在第一時間阻止疫情蔓延。

農委會表示,目前已定案出三種處理豬屍方式,分別為掩埋、化製、焚化,優先會在畜牧場空地就地掩埋,也已請地方政府預先規劃緊急掩埋場所,目前全國動物屍體掩埋處理量可達159萬頭,其次為化製,目前台灣只有雲林、屏東和台南有化製廠,一天最高處理量為1100公噸(約1.5萬頭)。而最後一種方式為焚化,農委會已採購3部移動式絞碎機,會先將會先將豬隻電擊、絞碎、裝進塑膠袋密封,最後再送焚化盧,跟垃圾共同焚化。

不管是哪種方式,對於環境都會造成傷害,環保署也啟動空品、水質的全面監控,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化製可免受廢清法限制,將處理能量放寬,也已報請行政院核准當中,待政院核准後,化製廠的處理量可由每日600公噸,提高到每日1200噸。

而焚燒豬隻的部分,張子敬說明,則依空污法90條可向地方政府申請免罰,另外為避免掩埋豬屍時恐污染地下水,環保署已將就地掩埋的條件限制送給相關單位參考,如不可位於公告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水庫集水區等,掩埋挖掘深度應距現場地下水位至少1公尺以上,同時也建議農政單位在掩埋場上下游進行地下水監測。

農委會也預計在12月26日於屏東進行大規模的防疫演習,從小港機場到鹽埕港口後至屏東崁頂垃圾焚化廠,進行巡視及演習,農委會向政府申請第二預備金,全力支援中央及地方人力,農委會也呼籲,防疫工作須全民配合,共同遵守規範,也禁止違規攜肉入境,以免遭受重額罰款,甚至將非洲豬瘟病毒帶入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