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中國爆發第一起「非洲豬瘟」疫情後,接著如同連環爆,中國各地幾乎每三天就會傳出疫情產生,至今為止,中國已有22省淪陷,日前農委會也透過災防告警訊息,發布防範非洲豬瘟的警訊通知,並成立「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不僅如此,更將違規攜肉入境罰鍰提高,首次抓到就開罰20萬,第二次即重罰100萬。《新頭殼》這次一次統整,讓你知道哪些東西帶了會被罰!

非洲豬瘟與豬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之惡性豬隻疫病,致死率高達100%,不僅沒有疫苗可以治療,病毒的適應力極強,在各種不同的情形下,都可以存活一週以上,在冷凍肉品上可以存活1000天、冷藏肉品100天,甚至在冷凍的豬屍體上可以存活長達15年! 不僅如此,非洲豬瘟的傳播途徑非常多樣,從廚餘、壁蝨、分泌物、人員等,甚至可以附著在非生物如鞋子、衣服、車輛、刀具、設備等物件上進行傳播。

農委會在先前修改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1,對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之罰鍰,初犯開罰20萬,累犯則直接重罰100萬,這些東西千萬別帶!

1、新鮮、冷藏、冷凍及煮熟(含真空包裝)動物肉類

2、加工肉類(含真空包裝)

(1)乾燥或醃製肉類,如肉乾、肉鬆、香腸、臘肉、熱狗、火腿。

(2)內餡含肉產品,如肉粽、肉包、貢丸、水餃、月餅、肉鬆蛋捲、綠豆椪;綠豆椪即使無肉餡,但餅皮拌豬油,依舊不能帶入境。

(3)肉眼可明確辨認內含肉類(如肉塊、絞肉、火腿、培根、香腸、肉乾、肉鬆等)的液態湯類。

3、動物飼料,含牛羊豬禽及禽蛋等之犬貓食品,包括乾飼料、含牛肉成分罐頭、零食、保健食品等,以及動物皮製成供寵物嚼咬產品

4、動物之骨、角、齒、爪、蹄產品(經拋光、上漆等加工處理者除外)

5、生鮮、乾燥及鹽漬之動物皮(經鞣製加工處理者除外)

6、未熬製精煉之動物油脂

雖然日前防檢局組長彭明興表示,罐頭是經高溫、高壓滅菌消毒製程的食品,可常溫保存,不會有疫病問題,允許入境,但除此之外的肉製品都禁止入境,防檢局也提醒民眾,就算罐頭經過高溫消毒處理,但由於判別方式複雜,建議民眾,「通通不要帶就對了!」

防檢局也呼籲,裁罰只是手段,目的是為杜絕旅客違規攜帶肉類等產品入境,有效防範非洲豬溫、口蹄疫及高病原性禽流感入侵。並呼籲旅客,千萬不要以身試法,也提醒民眾,如有發現疑似甲類動物傳染病疫情,應於24小時內向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通報。

 

 

攜帶違規肉品入境裁罰基準。   圖: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