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放眼未來的IC產業,他預計25年內AI (人工智慧) 產業會大幅改變人類的生活,而IC是AI的基本,因此IC產業長期看好。另外,現今世界矚目的美中貿易戰,張忠謀對此表示,這只是個開端,美中兩國對立,如同「修昔底德陷阱」,是既有的強國面對一個新強國興起的挑戰,而造成的衝突。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張忠謀表示數位經濟時代來臨,AI產業正夯,而這也將大幅改變人類的生活型態。張忠謀指出,AI產業及5G通訊等新應用,其根本都是建立在運算,運算是未來會相當普遍需要的技術,而運算是積體電路(IC)的基本。因此未來層出不窮的新產品,都會與IC脫不了關係,所以IC產業長期看好。

不過張忠謀也指出,AI產業帶來的生活劇變,25年內就會顯著發生,其中伴隨著更嚴重的貧富差距跟失業問題。張忠謀指出,很多行業人員會被AI取代,導致失業率上升。

另外,國際兩強美中展開的經濟戰,張忠謀指出,經濟戰只是兩強對立的開端,美中對立不會僅在貿易戰中,還有南海、東海爭議及北韓廢核等關卡,後續都會一一浮現。

張忠謀以他11月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的經驗為例,他透露,對美中貿易戰的觀點,並非是參加APEC領袖會議之後才有的看法,而是看了由曾任哈佛教授格雷厄姆.艾里森撰寫的《Destined for War(命運註定的戰爭)》一書,並在現場目睹美、中兩國領袖及領袖代表幾乎沒互動,發言又極具針對性,而有的深刻體悟。

張忠謀以《Destined for War》一書中引用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的「修昔底德陷阱」一詞為喻,美中之間的對立,是一個已存在多年的強國,面臨一個新強國崛起的衝突,當既有的強國不能容忍新強國崛起,但新強國又力爭出頭,彼此不能相容,就有可能掉入戰爭的陷阱。

不過張忠謀指出,美中對立的最終應不致於演變成戰爭,因為戰爭的後果會太可怕了,他認為兩國的領導人會用智慧去避免戰爭的發生。